English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福建自贸试验区带来新思路

2018年05月28日 09:2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5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将厦门纳入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支持设立两岸健康养老试验区”“探索推动厦金游艇自由行”“推动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的一项项具体举措,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带来诸多新思路。

  对此,在大陆投资兴业已20年的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点创新举措对于后续准备到福建投资发展的台胞而言,非常重要,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在中国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贸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就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过去3年间,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逐步开拓闽台经济融合的新空间。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指出,挂牌运作3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率先在医疗、旅游等50多个领域对台开放;新增台资企业2005家,合同台资58亿美元;建成8个两岸“三创”基地,为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在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越来越多的新思路、新举措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成功试验,将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自设立开始,自贸试验区就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挂牌以来已积极实施76项涉及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的重点试验任务,其中落地实施70项,正在推进2项,暂不实施4项。

  两岸同胞开启交流交往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福建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力推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将是闽台融合发展的新突破口。

  一天前,中国官方公布《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该方案明确福建自贸试验区从创新产业合作新机制、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加强闽台金融合作、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等五方面,进一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对此新方案,黄茂兴称,新意多、含金量足。福建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将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各种可能性进行先行先试。

  在他看来,该方案释放了更多的善意,提供了更多的礼包,创造了更优越的合作平台。尤其是,在闽台产业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和金融合作上提出一系列新举措,顺应了闽台两地经贸文化深度合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郑新聪表示,要让改革试验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两岸业界和民众,努力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台。

  对于该方案要求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同福建省改革的联动,黄茂兴认为,这将加大自贸试验区政策的“溢出效应”,把福州、厦门、平潭的对台先行先试举措尽快辐射到福建全省和周边地区,促进更大范围内的对台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