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海相融——台青在重庆的奇幻人生

2019年05月21日 09:0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20日电(记者赵丹平 石龙洪 赵宇飞)从海岛到山城,从陌生到熟悉,从探路摸索到结婚生子、扎根逐梦……一群来自宝岛台湾的年轻人跨海越山,在重庆开启人生的奇幻之旅。

  山城重庆是大陆中西部重要城市,近年发展尤为快速。重重山峦之上,建筑高低错落、富有层次,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穿城而过,山水环绕,形成独特的城市风光,近年来更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城市。

  灯火璀璨的洪崖洞、穿楼而过的轻轨、横亘江面的一座座大桥、盘旋而上的立体交通……这些独特的景观,看在台青谢元逵眼里,既有丰厚的传统底蕴,又极具现代感,魅力与魔力兼备,让人一眼就喜欢,就忘不掉。

  重庆人好吃麻辣、重油重盐,饮食习惯与台湾的清淡风大不同;加之重庆雾多、晴天少,气候与岛内差别也大。多位台青直言,刚开始颇不适应。

  李天琪2006年随丈夫来到重庆,起初饮食很不习惯,可如今,一回台湾就会想念重庆味道。重庆火锅辛香浓郁、麻辣翻腾,那感觉让她很过瘾。她说,这就是重庆独特的氛围和生活方式,时间久了就会慢慢爱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重庆是一座有性格的城市。山的坚定,水的柔韧,孕育了豪爽、顽强、敢打敢拼的重庆人。

  “重庆人比较直性子,有什么说什么,和台湾有点不一样,蛮吸引我的。”来自台湾的青年设计师钟秉杰说,与重庆人交往多了,会发现他们做事直截了当、不拖泥带水,效率很高。

  重庆人的热情好客,让台青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重庆人的激情和魄力,也激励他们更努力在这个城市打拼。

  来重庆之前,华启洋曾在台湾做过小学音乐教师,工作还算稳定、安逸,但却少了些激情。2007年,他到四川音乐学院深造,就读古典吉他专业研究生。

  “重庆是一座亲切热情的城市,慢慢就喜欢上了。”毕业后,华启洋看准重庆的音乐教育市场,创立了“舞弦儿童吉他乐团”,开办儿童古典吉他教育培训班。

  回想创业初期的艰难,华启洋颇有些感慨。培训班就设在他租住的那间楼房底层小屋,广告打出去,他整日在屋内独自弹唱,坐等学生上门。为了扩大影响,他也去公共场所办唱演。就这样一步一步地,终于打开了重庆的市场。如今,他的培训班有170多名学员,协办过多场大型演艺活动。

  “延续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还帮助孩子们得到艺术熏陶,我感到很欣慰。”如今,事业有成的华启洋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陆籍的妻子与他相知相伴,全家人在重庆扎下了根。

  过去,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多以沿海城市为主。随着中西部发展提速,台企、台商加快“西进”步伐,越来越多台青将目光投到中西部,重庆是重要一站。

  “这里是大陆中西部对外开放前沿,不仅拥有自贸区、免税港,还是‘渝新欧’铁路的起始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年轻人在这里能够获得与全球同步接轨的视野和机遇。”在谢元逵看来,重庆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多重政策叠加效应,未来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且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生态好环境宜居,适合年轻人前来发展。许多在重庆打拼的台湾青年,都与谢元逵看法相同。

  毕业于台大法律系的谢元逵,2013年来到重庆,最初的创业项目是台湾人最熟悉的街饮店。怎奈好吃麻辣的重庆人对甜品饮料并不热衷,加上成本控制、选址不佳等因素,谢元逵首次重庆创业,“赔了!”。

  痛定思痛,谢元逵悟出,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对这座城市了解不够,对市场差异理解不深。谢元逵不服输,大不了从头再来。他发现,重庆这些年正着力打造旅游城市,台湾的文创理念很受欢迎。看准这个商机,他和几位设计师朋友成立了装饰设计公司,除协助当地举办文创活动,还运用台湾经验帮助当地推进城市转型、社区改造,打造别具一格的城市风貌。

  几年过去,谢元逵逐步适应了大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节奏,“大陆城市发展飞速,机会多,竞争也激烈,若有意留下长期发展,一定要想方设法融入这里。”

  与那些大学毕业后来重庆打拼的台湾青年不同,邱伟宸1991年就随父亲从台湾回到故乡重庆,在这里念高中、读大学。20多年来,他感受到了重庆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越来越便利。现在,能说一口地道重庆话的邱伟宸,打心眼里觉得自己就是一个重庆人。

  对于台青而言,选择一个城市、喜欢一个城市,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这个城市能触发他们对梦想的追逐。近年来,重庆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系列措施陆续出台,设立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等举措对台青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强。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活跃在重庆的台青有上千人,其中包括不少来自餐饮、文创、设计、科技等领域、行业的创业者。

  在热情如火的重庆,面对“看得见”的市场和舞台,许多台青工作很繁忙。“这样我的成长才会突飞猛进。我在重庆一年,胜过在台湾两年。”来自高雄的钟秉杰说。

  台青卓威廷是一名设计师,曾留学欧洲。当初他决定落脚妻子的故乡重庆时,对这里还一无所知,以为是一个很封闭的地方。来了之后才发现,重庆其实非常开放与包容。

  这些年,卓威廷发挥自己在设计、文创方面的专长,帮助偏远山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开发旅游资源,让更多游客了解重庆,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多收入。

  看到一个个设计成果相继出炉,卓威廷颇有成就感。他说,在重庆这个城市,人的视野可以很宽,发展空间也非常大,这里的年轻人拼劲和使命感强,敢于追逐梦想。两岸年轻人在交流合作中更加了解彼此,这对两岸的未来很重要。

  山海交融,两岸间来来往往,早已不分你我。李天琪说,以前在重庆会想念台湾的人和事,现在一回台湾又会想念重庆的点点滴滴。两种乡愁交织在一起,多了一个故乡,多了一份牵挂。

  从喜欢、融入到奋斗筑梦,这是许多台青在大陆发展的“三部曲”。在重庆这个充满“魔性”、激发想象的城市,来自台湾的青年,正在创造更多的可能、打造全新的生活。(参与采写:刘恩黎、伍鲲鹏)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