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把爷爷经营的品牌发扬光大”——一个台湾年轻制皂业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9年05月20日 08: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19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走在台北大稻埕迪化街,两侧闽南式老建筑林立,各种老牌干货和文创小店使人目不暇接。突然,一个眼角微微下垂的笑脸商标映入眼帘,这里是“大春炼皂”,创立至今已传承三代,30多岁的李国荣是第三代传承人。

  走进商铺,一股浓浓的复古工业风扑面而来:怀旧的老时钟和水龙头,地上放着古老的真空泵浦机,墙面上日据时期沿用至今的笑脸商标随处可见。继续向里走去,只见一面由5000块香皂组成的皂墙颇具创意,每有游客到此,都会驻足拍照。

  “‘大春’这个品牌创立的时间应该是在1930年以前。当时,我爷爷李水土在迪化街开了一家杂货店,贩售的香皂就是从‘大春’购买的。台湾光复后,爷爷于1950年把‘大春’的品牌和工厂买了下来,并一直经营到现在。”如今担任“大春炼皂”营销总监的李国荣说。

  在那个家家都用香皂的年代,李水土把制皂事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大春”在大稻埕成为知名品牌。“许多上了年纪的长辈都知道‘大春’,那时是一块香皂从头洗到脚。后来市场慢慢发展出其他清洁用品,如洗衣膏、沐浴乳等,制皂业逐渐没落。”李国荣说。

  随着李水土年迈,“大春”逐渐由第二代接手。起初,生意是由李国荣的父亲李威信和几个兄弟一起运营,后来几个兄弟陆续退出,李威信独自扛下了家中事业。由于精力不足,李威信砍掉品牌香皂的生产而专做代工,主要向酒店、旅馆和饭店供应香皂。

  在李威信带领下,“瘦身”的“大春”迎来快速发展期,并一度成为代工市场数一数二的品牌,所占市场份额达四到五成。

  30多年过去,李家第三代已长大成人,从父辈手中接过家族生意,而他们也怀揣着一个梦想。“我们是三个兄弟一个姐姐一起做,在人力充裕的情况下,希望把爷爷经营的品牌发扬光大。”李国荣说。

  2016年,李家第三代重新出发。他们与设计团队研发讨论,确定产品和品牌核心理念,经过一年筹备,“大春炼皂”概念店于2017年1月正式开业,店址就选在李水土当年奋斗的地方——大稻埕。开业当天,附近许多上了年纪的邻居说:“‘大春’回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店售卖香皂、精油、香氛蜡烛等30多种产品,其中皂类有十几种。李国荣介绍,香皂分手工皂和机械皂两种,自家售卖的是机械皂。相较之下,手工皂制作自由度高,加入全部原料经皂化就可以成为香皂,而机械皂制作烦琐,要经过搅拌、造粒、辊压、真空挤出、切皂、打印六个步骤,但品质更为稳定,可以存放3-5年,不易软烂也更耐用。

  除了沿用传统制皂工艺,李国荣还尝试把茶叶、米、中药等迪化街的在地特色融入产品中,例如加入米胚芽油的米萃皂,加入白茯苓、白芷、白术等中药的植萃皂,以及加入绿茶和乌龙茶的茶萃皂等。在包装设计上,他也别具创意,将大稻埕码头、迪化街花砖等特色元素印在皂盒上。

  李国荣介绍,“梦中竹炭”和“瓜颜悦色”是店里的“明星”产品,每月可以各卖出300多块。“瓜颜悦色”皂盒上印有大稻埕码头图案。打开皂盒,皂纸呈折页式裹住香皂,中间贴有“大春”的微笑商标。李国荣说,这一款香皂加入了新鲜萃取的小黄瓜液,洗完脸不会干涩,适合干燥肌肤。

  李国荣现在主要负责“大春”的营销工作,然而他却并非学习营销出身。主修机械专业的他,大学毕业后曾在台湾佳世达工作多年。他坦言,自己不懂营销,这也是开店之初自己面对的最大困难。“后来通过向前辈请教营销手法,边做边学,‘大春’逐渐积累了名气,生意也越来越好。”

  现在,“大春”月营业额可达100多万元新台币,除了在概念店售卖产品,还开设有网店,同时在诚品书店、西门红楼、台东歌剧院等处售卖。李国荣的创新之路还在继续,他正致力于研发新的产品,例如滚珠香水、护唇膏等。

  在台湾佳世达工作时,李国荣曾到过香港,并曾在深圳短暂停留。如今,李国荣有着更大的梦想: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展广交会。

  “大陆市场广阔,我们想先去参展,了解大陆文创产品发展的成果,之后通过寻求当地代理商,有机会去大陆发展。”李国荣说。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