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台大有回报 台青“创客”赴江苏拓业热情高

2019年05月16日 09: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淮安5月15日电 题:舞台大有回报 台青“创客”赴江苏拓业热情高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在南京江北新区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一栋玻璃幕墙构筑的楼宇中,不时有台湾年轻人出入,咨询自己的创意落地能申请到怎样的优惠条件。

  国务院台办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已实施一年有余。很多地方配套举措包含真金白银,涉及台青创业辅导培训、融资支持、资源对接等方方面面。近日,两岸媒体记者走访江苏多地,与台湾青年畅谈在大陆创业的见闻和感想。

  既往政策“礼包”正叠加释放“磁吸”效应。走访中记者发现,台青“创客”赴大陆拓业热情高。“心大舞台大”“爱拼有回报”,是很多台湾年轻人的内心写照。从互联网、文创体育、智慧科技、生活服务到现代农业,台青在大陆拓业的切口五花八门,机缘也各不相同。

  “70后”的台湾“创客”钱振汉去过大陆多个城市,最后留在南京,如今是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总经理。他的“创业内容”就是吸引更多台湾“创客”在大陆孵化。

  科技园给他的政策让他备足“工具箱”,他“转手”对吸纳台青开出的条件也富有吸引力。短短3年,公司从最初引入的5家台企到现在“沉淀”了90多家台企。

  在台湾音乐人江亦帆看来,他的零基础音乐培训方法在大陆会有更大市场。

  来大陆1个月内,他招到90名老老少少的学生,教他们看谱自唱,音乐课变得接地气。“今年开3间教室,每间目标营收250万元(人民币,下同)。”受其启发,江亦帆的妻子连玲玉也把台湾废旧品创意美学作为创业项目带到大陆。

  近年来,江苏淮安发展成新兴台资高地。

  在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80后”台湾青年洪基恩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间穿梭。

  台湾博士毕业后,受聘于台籍老板,洪基恩在4年前来到淮安做职业经理人,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者。去年4月,他与台湾、西安的“小伙伴”联手创业。

  近年来,大陆环保行业迎来风口。洪基恩的公司可开展空气、土壤、水等类别的600多项检测。

  洪基恩加入了淮安台办服务群、台协会群、人才群、自行车群等各种微信群。他笑称,淮安有很浓的人情味,已深深融入这里。在申请到当地8万元的购房补贴后,他立即在淮安买了房。

  “心定了就不想走了”,他说。(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