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第四届

张良骅:大陆惠台新举措将给台胞带来利多

时间:2012-06-21 09:36   来源:华夏经纬网

  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6月17日上午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受有关部门委托,在这次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8个方面对台惠民新举措,涉及台胞在大陆就业、大陆居民赴台游、大陆进口台湾大米、大陆向台资企业提供贷款额度、便利台胞来往大陆等方面。大陆这些惠台新举措,是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解台胞之所忧之举,体现了大陆对台胞关心、关怀、关爱的诚意和善意,必将给台胞带来利多。

  第一、大陆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政策,将增加台胞在大陆就业机会。其一,大陆规定,大陆企业可以自主招用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就业,他们可与大陆居民同等条件到大陆企业就业。这将引导大陆企业根据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招用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就业,并给予其与大陆居民相同的待遇。其二,大陆决定扩大在大陆毕业的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到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在福建、江苏试点的基础上,新增天津、上海、浙江、湖北4省市为试点地区。在大陆毕业的台生,通过公开招聘可以到试点地区的高等学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就业。这将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的范围,增加台胞更多的事业单位就业机会,吸引更多的台胞到大陆这些相关地区的事业单位应聘就业。其三,大陆将加强对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的就业服务,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这些向台胞提供在大陆就业免费的、优质的、及时的指导服务,必将大大地方便台胞在大陆就业。其四,大陆决定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这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在大陆高校教书的台籍教师“无证上岗”的问题,让他们在大陆高校教书吃下“定心丸”,更加安心地教书;另一方面有利于吸引符合条件的台胞到大陆高校应聘持证上岗。其五,大陆设立和启动“促进海峡两岸科研合作联合基金”,计划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有台湾科研人员参与的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均可申请。这将吸引台湾科研人员参与两岸科技进步、社会福祉相关的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而这些科研项目也将成为台湾科研人员施展科研才华、取得科研成果的舞台。

  第二,大陆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措施,将提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意愿。大陆近期将较大幅度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这将加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之间的竞争,促使各旅游组团社加强内部管理,改正服务态度,降低服务收费标准,提高工作竞争力,具有鼓励大陆居民参加组团赴台旅游的重要作用。另外,大陆将于近期与台湾有关方面协商,扩大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个人游范围。大陆居民赴这些地区的个人游的地级城市将由目前福建的9个城市,扩大到海西地区的20个城市,包括浙江的温州、丽水、衢州,江西的上饶、鹰潭、抚州、赣州,以及广东的梅州、潮州、汕头、揭阳等11个城市。这将激发这些城市的具有出外旅游经济条件的居民赴台个人游的欲望,有些居民待开放这些城市个人游后,将会单个或携带家眷或邀请朋友申请和施行赴台个人游。还有,大陆同意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在上海设立办事分处。这将有利于该协会推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相关政策、申办手续知识,和赴台游的线路、景点、项目,以及台湾的物品、乡俗和安全保障措施,消除大陆居民对去台旅游的各种疑虑,提高他们去台湾旅游的热情。

  第三,大陆允许符合要求的台湾大米输往大陆,将协助台湾大米打开大陆市场。台湾在良好的品种、土壤、水质和空气的条件下生产出来的大量的优质大米,一直为大陆居民赞誉有加。但过去只有少量的台湾大米能够在大陆贩售,进口渠道也不稳定,所以售价比岛内高出许多。大陆允许符合要求的台湾大米输往大陆,等于开了台湾大米销往大陆的“绿灯”,将能够使台湾大米名正言顺、方便快捷地销往大陆,转化为大把大把钞票,打开大陆市场,减少乃至避免台湾大米的积压、霉变、浪费;同时也能够鼓励台湾粮农提振信心,增加投入,扩大水稻生产规模,实现不断增产增收的愿望。另外,台湾大米打开大陆市场后,大陆将会有许多消费者能够吃到价格公道而又美味的台湾大米。

  第四,大陆向台资企业提供贷款额度,将促进台资企业的稳定发展。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许多在大陆的台湾企业在大陆人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生产红火,蓬勃发展,不少台资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以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一些岛内的中小企业看到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顺利,收益可观,也在向大陆的台资企业看齐,积极跟进谋求开拓大陆市场。但企业无论大小,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缺口的问题,对于资金的需求都很迫切,特别是中小型台资企业和农业型台资企业,由于风险管控难和可抵押物少,融资尤其困难。现在,大陆决定未来3到4年内对台资企业再提供6000亿人民币的贷款额度。这对于台资企业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久旱遇甘霖”,将能够有效地填补大量台资企业的资金缺口,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促进他们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做得更大更强。

  第五,大陆改善台胞来往大陆条件,将便利台胞来往大陆。大陆决定,自今年6月20日起,增加台湾居民办理入境证件、签注的广东南宁、江苏无锡机场口岸点,也准备年内将吉林长春机场口岸也列入。届时,机场口岸台湾居民办理入境证件、签注点由28个增至31个,另外,大陆又决定,自今年7月25日起,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的有效期限将由1年延长至2年。还将为台胞免费提供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号码加注服务。这将缩短来往大陆台胞的办理入境证件、签注的路程、时间和费用,减少其旅途劳顿。两岸尽管开放20余年,两岸交流也向纵深发展,每年台胞均有几百万人次来往大陆,但2300万台胞到过大陆大约只有1/3。现在,大陆出台这些便利台胞来往大陆的政策措施,必将吸引更多的台胞来往大陆,或探亲,或祭祖,或观光,或经商,或读书,或就业。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