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首页 专题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介绍 竟答须知 奖项设置 最新消息 两岸“三通” 08北京奥运 联系我们
 
 
澎湖愿做两岸间黏合剂 破冰让闽台旅游圈现雏形
 
 
  来源:      日期:2007-06-22 10:27

   

澎湖湾,碧海蓝天,奇岩异石。 来源:香港文汇报

由六十四座岛屿组成的澎湖,是台湾民众夏季休闲的胜地,阳光、沙滩吸引了不少休假的年轻人。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中新网4月18日电 一首《外婆的澎湖湾》牵起大陆民众对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的向往。如今到澎湖观光的梦想即将成真,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陆居民澎湖游预计于上半年启动。消息指出,由福建各界人士组成的近150人的参访团5月29日将飞抵澎湖。此举被两岸旅游界人士视为开放澎湖游的破冰之旅。

  综合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福建各界参访团定于5月29日从厦门经金门搭乘飞机直航澎湖。消息指出,是次参访团规格甚高,此举被两岸旅游界人士视为大陆居民澎湖游的破冰之旅。至此,台湾离岛的金门、马祖(2001年开放)与澎湖将全部实现对福建居民开放旅游。

  闽参访团 下月抵澎商议

  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17日晚上于福州会见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林炳坤、澎湖县长王乾发、澎湖县“议长”刘陈昭玲率领的百多人考察团时,对促成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一事乐观其成。

  据介绍,福建将参照福建居民金马游的实施办法来运作福建居民澎湖游。王美香也希望能够加快推动福建旅游赴澎湖推介,并将个案向通案推进。

  中转金门 入境审批7日

  据福建省旅游局官员透露,大陆赴台旅游有关责任部门与旅行社近日将组织“先谴队”专赴澎湖,考察当地通关口岸、旅游线路以及配套设施,并上报一份“重量级”的调查报告。如若顺利,澎湖与福建两地的旅行社将在之后签署合作协议。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李毅强表示,福建省正在积极筹备6月的“银发之行”,届时将有万名老人游金门、千名老人游澎湖的旅游活动,推动大陆居民台湾离岛游的发展。

  据了解,大陆游客未来办理澎湖游的手续,也将在金门当地进行审批,业内预期7日至10个工作日。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林炳坤更表示,会积极争取澎湖游的办证时间短于金马两地。

  日迎640人 将建5000客房

  澎湖此次来闽推介重点介绍了3天2夜的旅游日程,澎湖县旅游局局长洪栋霖表示,运作成功后,将向台当局积极申请最长7天的旅游时间表。

  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局了解到,澎湖游3天2夜的定价将不低于4,000元,该费用不包括途经金门逗留的相关费用。澎湖方面每日接待大陆游客的上限为640人。洪栋霖认为,澎湖目前接待能力完全可以达到这一水平,并保证大陆游客的旅游质量。

  目前,澎湖方面已选定5家旅行社,澎湖当地正在修建酒店房间达上千间,预期今年上半年当地旅游客房将达5,000间左右,同时还有很多离岛的民居可供游客选择。而福建方面对导游的培训也已结束。

  闽台旅游圈 现雏形

  继金门、马祖之后,台湾最后一个离岛澎湖旅游对大陆的开放,这也令海峡两岸旅游圈的雏形跃入游客的视野。

  阿里山牵手武夷山

  随着澎湖游的开通,福建民众将再度于大陆率先体验“外婆的澎湖湾”。旅游界人士分析,游客可以从厦门、泉州乘船直航金门,或福州乘船直航马祖,游客通过这两条管道乘飞机将直达澎湖,一趟下来将把台湾海峡的岛屿之美尽收眼底。

  据分析,未来两岸业者将共同推动金马澎旅游延伸至其它地区,不仅包括台本岛的日月潭、阿里山,也包括福建武夷山、鼓浪屿等旅游景点,使闽台旅游成为一对夺人眼球的“黄金搭档”。

  共推旅游包机直航

  厦门市旅游局局长郭恒明认为,澎湖游开通后,厦门、金门和澎湖将有望形成海峡旅游互动的黄金通道。

  目前,福建与金马澎地区的旅游业者正在积极促成旅游包机直航的相关项目,以期加快两岸人员往来互动,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澎湖愿做两岸黏合剂

  澎湖县长王乾发表示,为迎接福建游客,澎湖已经将机场设施进行更新,新的酒店也在加快建设。他称,随着当地旅游的开通,澎湖愿意作两岸未来关系的黏合剂。

  据福建学者介绍,福建与澎湖的关系可谓很不一般,南宋时澎湖隶属泉州市晋江县。两地的血缘、文缘、神缘关系源远流长,早期前往开发澎湖的主要是闽南的泉州和漳州东山岛人,迄今澎湖人的祖籍地基本都在泉州和漳州。

  自2002年7月,澎湖的妈祖信众直航泉州后渚港,开启泉州与澎湖的“破冰之旅”之后,闽澎之间的交流交往出现频繁互动的局面。

  福州曾设“澎湖日”

  2006年5月,澎湖组团参加福州“5.18”海交会,设立澎湖展馆,并举办“澎湖日”活动;6月,福建也在澎湖举办了首届“两岸(福建)优良家庭用品礼品展销会”;10月,泉州市在澎湖举办“泉州文化周”活动,组织100多人的文化艺术团直航澎湖。

  资料:因海涛澎湃得名

  澎湖,因港外海涛澎湃,港内水静如湖而得名。旧称平湖、澎瀛、渔翁岛。澎湖群岛位于台湾海峡,在台湾西方约50千米处;由90个大小岛组成,面积约为141平方千米。其中以澎湖本岛最大(含马公市及湖西乡),其次为西屿乡、白沙乡。目前仅19个岛有人居住。人口为91,785人。澎湖最有名的古迹是天后宫,最有建筑代表性的庙则是城隍庙。据介绍,澎湖光本岛就有众多景点,如中部的林投公园、进士第、东边的叶看日出、奎壁踏浪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东波)

编辑:轻晨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