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首页 专题首页 活动动态 活动介绍 竟答须知 奖项设置 最新消息 两岸“三通” 08北京奥运 联系我们
 
 
原住民风味餐 原汁原味
 
 
  来源:      日期:2007-01-22 16:38

 

原住民风味餐。(图/记者蒋文宜摄)

  小米在原住民生活文化中独具意义,除了制成小米酒外,还能脱胎换貌变成朴味十足的美食,台湾原住民中的排湾族及鲁凯族常吃的“吉拿富”就是一种智能象征,其它如金伯乐、阿拜等也都会是餐桌上的常客。

  每年8月收获祭,鲁凯族的人会在野地架上石板,将小米磨碎、调成糊状,铺在香蕉叶或山苏叶上头,压成扁平型,将裹好的小米饼放在烧热的石板上,然后将周围的石板覆盖上去,烤熟就是小米饼。据称,如果烤得太干,表示新的一年较干旱;烤的温润,则表雨水丰沛,未来丰收有望。

  达给发力美食坊的吴阿美说,呈现长条状的“吉拿富”,又有原住民香肠或原住民长粽的称呼,主要是以小米粉、芋头粉或糯米粉包裹肉类的食物,内馅有鸡肉、猪肉等,也有人包番瓜,外面再以假酸叶浆lavilu包裹起来,用芒草捆扎好。富含叶绿素的lavilu,不仅具有营养价值,吃多也不会“碍胃”。

   吉拿富历史悠久,是原住民祖先流传下来的智能,假酸叶浆外面买不到,必须到山上采摘,因此,当天食用才可保持新鲜度,在解开芒草绳之后,是整个连假酸叶浆一起入口,尝起来有点涩涩的lavilu,搭配着小米、芋头的滋味,以及叶子的独特辛香,别具一番风味。

  芋头、地瓜及番瓜也是原住民会常使用的食材,如小米制成的麻糬包裹肉类的“金伯乐”;或者是外面以香蕉叶、椰蔗叶包裹、有原住民年糕之称的“阿拜”;若以芋头粉、绞肉再用猪小肠灌肠而成,则为“原住民香肠”。

(来源:ETtoday旅游玩家)

编辑:轻晨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