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

  时间:2007-09-07 14:47    来源:北京奥运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9月6日讯 2006年9月6日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当晚,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在北京八达岭长城隆重举行,“福牛乐乐”宣布诞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菲尔?克雷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等出发布仪式。

  今晚的八达岭长城灯火通明,乐声悠扬。19时30分,主题为“天地友爱”的发布活动开始。热烈欢快的群星演唱、中外残疾人艺术家的联袂表演等精彩节目,热情讴歌了人类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伟大精神,体现了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相互交融、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20时30分许,发布仪式正式开始。刘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将迎来全世界残疾人的节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我们与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一道,正在热切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刘淇指出,残疾人是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创造者,是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残奥会,展现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筹办5年来,在我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残奥会竞赛组织、市场开发、场馆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今后两年中,我们将按照“同时筹备、同样精彩”的要求,更加努力地工作,向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

  刘淇说,今天,我们隆重推出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这个吉祥物凝聚了众多海内外朋友的热情与心血,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它的形象,兼具仁德勤勉之风与昂扬拼搏之骨,具有浓厚的中国风格。它将与“天地人”会徽一道,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秀文化底蕴,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融为一体,向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送去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祝福:收获幸福、太平祥和。

  邓朴方在致辞中说,举办北京2008年残奥会,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发布,标志着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正在更加深入地进行。我相信,残奥会吉祥物作为北京残奥会的重要形象标志,将把所有关心北京残奥会的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为促进世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能够得到世界各国残疾人朋友和人民的喜爱,愿吉祥物给我们大家带来好运!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发布仪式再一次证明了北京奥组委在残奥会筹备方面不断地取得成功!我谨代表国际残奥委会执委会以及残奥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向刘淇先生、邓朴方先生和北京奥组委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残奥会吉祥物的发布所做出的贡献! 这一吉祥物我已有幸预览,我感到非常激动!

  20时40分许,曾庆红走近发布台,按下发布装置按钮,瞬间舞台前烟火腾空而起,长城烽火台上吉祥物“福牛乐乐”的大型造型随即显亮,与大型奥运会景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互呼应,山坡上的吉祥物灯全部点亮,整个八达岭长城沿线同时爆发出夺目焰火。

  现场大屏幕上,吉祥物“福牛乐乐”的标准图案随焰火出现,强劲欢快的主题音乐《吉祥物之歌》响彻夜空,吉祥物人偶、各国孩子、残疾儿童怀抱吉祥物毛绒玩具涌上舞台,现场一片欢腾。

  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是一个可爱的小牛的形象,名为“福牛乐乐”。“福牛乐乐”是中国奉献给残奥会和世界的友好形象大使,它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格和文化特色,诠释着丰富的奥林匹克精神,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与残奥运动员奋发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完美契合。

  发布仪式结束后,现场播放了以吉祥物“福牛乐乐”为主题的动画宣传片。随后,文体明星刘德华、桑兰、吕思清以及部分残疾人艺术家,与“福牛乐乐”卡通形象一起走上舞台,汇入载歌载舞的人群。鲜花彩旗和大小吉祥物及其卡通形象相互映衬,组成了一幅美妙的欢乐图景;掌声笑语与劲歌热舞交织而成的激情交响,回荡在八达岭长城上空。

  据悉,吉祥物和带有吉祥物图像的特许商品、邮品,次日起将在全国各地开始销售。

  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面领导,驻京部队代表,北京市有关领导、北京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北京奥组委领导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与各界群众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发布活动。(黎晗、张宇)

 

 

 

 
编辑:赵颖芳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