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文化交流频繁 港台明星成春晚别样风景

时间:2011-02-17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视春节晚会已经举办了近30年,是老百姓大年三十年夜饭的重头戏。重视团圆喜庆的春晚从创办之初就重视港台演员的参与,港台明星俨然成为春晚的别样风景。

  1984年春晚上的一首《我的中国心》让身着中山装的香港艺人张明敏红遍大江南北。此后,港台艺人的加盟成为春晚中观众最期盼的重头戏。《万水千山总是情》、《故乡的云》、《鲁冰花》、《外婆的澎湖湾》等经典曲目,都成为早期春晚温暖的记忆。而张明敏之后的费翔、谭咏麟、潘美辰、孟庭苇、梅艳芳、刘德华、张雨生、童安格等艺人轮番登台,以异于大陆的台风曲目征服了观众,引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曲潮流,而大陆则回馈了他们热情的观众和巨大的市场。费翔参加春晚后,专辑奇迹般地狂卖到160万盘,他本人则成为无数大陆歌迷的“梦中情人”。

  随着大陆与台湾、港澳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港台演员参与春晚的方式逐渐多元化:主持、相声、小品、魔术等节目中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2000年,台湾的凌峰与黄宏合演小品《小站故事》,一句“别忘了,咱是一奶同胞!”感人泪下;2009年和2010年春晚,台湾魔术师刘谦一次又一次“见证奇迹”;2011年春晚,周杰伦不仅以《兰亭序》延续他吹起的古典“中国风”,更与林志玲表演“大变活人”,过了一把魔术瘾。

  进入新千年之后的春晚,港台巨星出演由鲜见逐渐习以为常。正如台湾歌手文章所说:“当年上春晚唱的歌,第二天会红遍大江南北,现在是你要有歌很红很红,才会被邀请去唱。”大陆演艺市场逐渐繁荣,靠春晚歌曲一夜成名的奇迹也越来越少。2010年,“小虎队”亮相虎年春晚引来无数70后和80后的唏嘘,这也反映出当前港台、大陆的演艺界已日渐融合到一个大舞台,交流、互动、合作已成常态。

  在近30年的春晚舞台上,共有120多位港台演员带来过近130个精彩节目。春晚就像一个神奇的桥梁,促进了大陆与港澳台的文化交流,见证了其文娱市场和娱乐艺人的成长和逐步繁荣,更体现了中华儿女同根同心的难舍情怀。(韩雪梅)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