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关键词之六:山寨春晚

时间:2010-02-01 14:40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春节前,四川达州人老孟打出“叫板央视春晚”的口号,在北京办起了一台“山寨春晚”,一时引发大众热议……

 

虎年山寨春晚受抵制 可能被迫改名“民间春晚”

  2009年春节前,四川达州人老孟打出“叫板央视春晚” 的口号,在北京办起了一台“山寨春晚”,一时引发大众热议。如今,老孟再次筹备2010年山寨春晚,但却遭遇改名的危机。老孟披露,因“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联盟”众多会员单位的抵制,加上今年有了赞助方,为避免山寨春晚被封杀,他有可能把“山寨春晚”改名为“民间春晚”。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去掉“山寨”的草根标签,山寨春晚还有什么意义?记者日前在北京探访了老孟的山寨春晚剧组,了解到他打算改名背后的一些缘由。

  “山寨”遭遇改名危机

  几天前,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某胡同的老孟山寨春晚办公场地。一见面,老孟就叹气说:“2010年山寨春晚,可能要改名了!我也是没办法啊!”老孟迟疑了一下说:“从情感上,我是舍不得去掉‘山寨’这个名称的,但如果要办理演出审批手续,加上企业赞助等方方面面的事宜,‘山寨’就是一个障碍。”

  老孟表示:“虽说名字叫山寨春晚,但节目并不山寨,我们还请来了专业导演执导。但现实面前,我又不得不低头,真是难办。”老孟介绍,到底改不改名,剧组内部也是分成两派。“我现在说不好,看看再说吧,反正叫山寨很麻烦的。”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山寨春晚”改名的危机,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老孟今年与北京某文化公司签了3年赞助合同,不过赞助单位坚决要求不能出现“山寨”二字。

  网站仍然拒绝播放

  2009山寨春晚就因播出平台问题,很多人都看不到,今年,老孟又联系过一些知名门户网站,看能否播放“2010山寨春晚”,对方均告知他,只要打“山寨春晚”的名称,肯定不能播。老孟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联盟”众多会员单位对他的“抵制”。

  针对老孟所说,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国家广电总局社管司负责监管互联网视听节目有关人士。这位人士介绍,老孟去年操办2009年山寨春晚时,没有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就在个别网络和电视台播出了,有违规嫌疑。另据了解,去年6月起,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环境,国家广电总局社管司对外发布了《欢迎加入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联盟的公告》,新浪、搜孤、网易、腾讯等众多知名网站均加入联盟并签署《自律公约》。记者问这位人士:“这个联盟表示抵制‘山寨春晚’吗?”“我们没有这样的说法。主要是联盟众多会员单位看了2009山寨春晚认为无论思想性、艺术质量都比较差,呼吁大家不要从互联网传播山寨春晚。”“如果山寨春晚改了名,节目质量提高了,能否播出呢?”这位人士表示:无论谁通过互联网、电视台播出晚会,都应遵守国家法律、法令。(本文来源:现代快报 )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