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晚重在联欢

时间:2010-02-12 12:07   来源:沈阳晚报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大幕即将揭开,有关春晚的消息铺天盖地的同时,对这台晚会褒贬不一的评价也随之而来。提前在现场看过春晚彩排的观众和记者,本着对春晚负责的态度给晚会挑刺,听起来也无可厚非,但依己所见,大家恰恰忽略了春晚原本的功效,那就是在大年三十为全世界华人迎接新年搭建一个电视平台,正因如此,春晚所承载的责任只是与亿万观众联欢,而其艺术水准和功能在这个时候可以暂被忽略和淡化。

  春晚重在联欢,春晚如果完成了“平民化”“互动性”“轻松快乐”的十字箴言,在某种程度上也完成了它应该完成的使命。

  平民化,即让真正的平民演员走进春晚。去年春晚邀请了两位东北农民歌手登上春晚大舞台,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非常有亲切感,今年却没有这样来自基层和普通百姓当中的平民演员,也可算是一个遗憾。另外,春晚年年说推新人,今年终于有两位80后相声新秀走上春晚舞台,也可以算是春晚放低姿态走平民化路线的表现。

  互动性则是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春晚当中来。这一点每年春晚会通过开通短信平台及举办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等活动来完成。但实话实说,前些年完成得不够彻底。因为通过这两个渠道参与春晚的观众们,还欠缺一点儿实实在在的主人翁感觉。今年春晚导演组听从网友们的意见,让小虎队在春晚舞台上重组,可谓是一大进步。从小虎队在彩排时掀起的风暴来看,这次的互动堪称成功。

  轻松快乐是一台文艺晚会最基本的要求,春晚作为大年夜的一台晚会,更应该着重强调这一点。观众们希望看到的春晚是一台带给大家节日喜悦心情的大联欢晚会,而不是什么才艺对决的比赛和汇演,因此演员们也应该放松心态,这样才能让节目本身由内而外呈现快乐的氛围,达到全民联欢的目的。(林娜)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