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晚,请别做“啃老族”

时间:2010-02-10 15:56   来源:新闻晚报

  今年春晚的总导演金越和总策划秦新民,先后公开向媒体表示,用新人不保险,为了不承担风险,还是必须使用赵本山等“老面孔”。依秦新民先生此言,赵本山不仅在有生之年“铁定上春晚”,而且春晚的未来命运似乎系于赵本山一身了——有赵本山,就有春晚;赵本山兴,春晚就旺。

  “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这两个口号,是每届新任总导演履职都要当众呼喊的,但是,近20年来,他们实际所做的是封闭守旧。封闭守旧的一个突出现象,就是占领春晚舞台的主要演员多是近20年不换的老面孔,形成春晚主要演员“终身制定编化”现象。春晚舞台最典型的 “老面孔”,是20年来每年都“指定上春晚”的赵本山。春晚总导演换了一茬又一茬,赵本山却成为“史上最牛春晚钉子户”。

  赵本山真是春晚离不开的“天才”吗?在赵本山登上春晚舞台之前,春晚已经办了七届,这七届由草创到辉煌,迅速成为当代中国人春节必不可少的 “文化年夜饭”。赵本山在1990年靠着“春晚老人”姜昆的推举得以跻身春晚舞台,并且走红全国。这说明,不是赵本山的“天才”成就了春晚,而是春晚捧红了“天才”的赵本山。

  在上春晚的前10年中,赵本山依靠自己的生活积累和优秀的丑角表演才能,在春晚舞台上演出了一系列深受观众喜爱的小品,赢得了观众的敬重。但是,在上春晚的后10年里,赵本山的表演,起码在艺术形式上缺少丰富发展。在被春晚导演“无限使用”的状况下,难免模式化、僵化且平庸,对于他“指定要上”的春晚节目只能是操劳之余的“带病排演”。

  在自身演艺老化的时候,赵本山在春晚的创新之举是:利用春晚为“本山产业”捧炒新人。在2009年春晚,赵本山利用小品《不差钱》捧红小沈阳,进而带动“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商演的“火红”。由于是春晚总导演们的“铁定天才”,赵本山不仅将在2010年春晚 “老花再开”,而且正闹着亦真亦幻的“赵本山‘一拖七’上春晚”的新闻炒作。综合当下媒体舆论可见,春晚在民众中的口碑已经逐日降低,但“赵家班”却成为舆论兴奋焦点,成为娱乐市场的唯一赢家。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