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山放歌讴盛世 塔河欢舞乐升平

时间:2009-09-02 18:00   来源:北京TRS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月25日,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新疆展厅以其明快的色彩、独具匠心的设计得到各界参观者的好评。

  展厅设计独具匠心

各族人民笑逐颜开(国新办网宋勇杰摄)

  走进展厅,一幅幅新疆美景映入眼帘。静美的喀纳斯湖、星罗棋布的山川河流……这些图片构成了展厅中一条美丽的长廊。长廊一侧的大型照片布满了世居新疆的13个民族各具特色的脸庞,灿烂的笑容洋溢在自治区各族同胞的脸上,给人无限的感动。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蒙古族、汉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欢欣鼓舞。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全面展示发展成就

  从1952年至2008年,新疆GDP增长86倍,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社会的飞跃。2008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比1955年增长了882倍,外贸进出口额比1950年增长170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1950年增长467倍,地方财政收入比1950年增长2180倍……这一串串数字,讲述着新疆自治区6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让人振奋。

  据展馆的负责人介绍,整个展厅由“珍贵记忆”、“民族区域自治”、“沧桑巨变”、“新疆之最”、“团结进步”、“造福于民”、“美好未来”七个部分组成。各个部分通过丰富的影像、图片、实物和大量的图表和数据,展现了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对新疆自治区的关怀与支持;反映出60年来新疆自治区在宗教事业、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民族政策实施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疆自治区60年来的历史变迁;展现了新疆自治区的地理风貌、民族风情和自治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沧桑巨变 切身体会

  新疆话剧团的苏婷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是宏观上的展现了新疆60年来的变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她生长的乌鲁木齐市的变化让她更是体会深刻。乌鲁木齐的各项社会事业都发生着显著的变化,道路的拓宽、交通的发达、学校的翻新……社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她还告诉记者,现在站在乌鲁木齐的红山顶上向下眺望,城市的全貌美不胜收。

  团结进步 共创辉煌

  60年来,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中,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自治区各民族团结奋进,人民安居乐业,少数民族同胞倍感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新疆的发展进入了实力上最好最快的时期。展望未来,新疆人民必将不断地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