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简介

时间:2009-09-03 10:20   来源:国新办网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首府银川。

  宁夏行政区划图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

  宁夏疆域轮廓南北长、东西短。南北相距约456公里(北起石嘴山市头道坎北2公里的黄河江心,南迄泾源县六盘山的中嘴梁),东西相距约250公里(西起中卫营盘水车站西南10公里的田涝坝,东到盐池县柳树梁北东2公里处),宁夏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总面积为6.6万多平方千米。

  宁夏共有地级行政区5个,县级行政区21个。宁夏的主要城市为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夏共有35个民族,主要有汉族、回族、满族、东乡族。宁夏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0.7%。

  宁夏2006年末总人口604万,其中回族211万,占全区总人口的35%

  宁夏特产:五宝 红宝——枸杞、黄宝——甘草、蓝宝——贺兰石、白宝——二毛皮、黑宝——发菜

  宁夏原产地理标志: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灵武长枣、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