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简介

时间:2009-09-03 10:06   来源:国新办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中国南部,南濒北部湾,与越南接壤。陆地总面积23.67万平方公里,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总人口485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1850多万,壮族1580多万,主要宗教有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广西现辖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贺州、百色、河汉、来宾和崇左14个地级市,首府设在南宁。广西属亚热带季风性温润气候。气温较高,雨量充沛,冬短夏长,全年平均气温20.3℃。

  广西是中国的旅游大省。著名的桂林山水,迷人的海滨风光,独特的南国边关风情、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每年都吸引着上百万境外游客和上万国内游客。

  近几年来,广西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项目,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广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是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特色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西南出海能道框架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广西加快发展具有明显优势,有很大潜力。概括起来,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广西是中国西部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通道;二是资源优势。广西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地之一,储量居全国首位的矿产有12种,其中铝的资源量达到10亿吨以上,广西将建成中国最大的铝都。广西非金属矿藏也十分丰富,可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水泥基地。水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中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全区可开发水能储藏量1700多万千瓦。广西境内的红水河是中国待开发的三大水电建设基地之一,总装机容量可达1100多万千瓦。在建的龙滩水电站仅次于长江三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4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87亿千瓦小时。广西的农林资源、动植物资源、海洋资源也十分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空间;三是政策优势。广西同时享受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开放政策。

  此外,广西形成了以制糖、有色金属、汽车和机械制造、建材、食品、医药等为主的一批优势产业,具务与国内外企业开展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