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年前曾产贡茶 长兴大唐贡茶院让网记大开眼

时间:2010-04-27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长兴4月27日讯 (记者 童俊) 如果说,中国能有一个地方被赋予“茶都”的美誉,人们也许总会联想到盛产龙井茶的杭州,可在从古至今的“茶家”眼里,却只有一个地方能背负如此盛名,这就是——浙江长兴。

  长兴和茶的渊源,不仅局限于“茶圣”陆羽和他的《茶经》。早在唐朝,产于长兴顾渚山的紫笋茶,和产于广东的荔枝一样,成为当时的贡品。

  由于当时皇室对紫笋茶的好爱,长兴建起了大唐贡茶院,督造顾渚紫笋茶,这也算是有史可稽的中国历史上首座茶叶加工场。

  大唐贡茶院始建于唐大历五年,即公元77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的“皇家茶厂”,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6日上午,参加“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参观了大唐贡茶院。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长兴县斥巨资对千年皇家贡茶院——顾渚山大唐贡茶院旧址进行了保护性建设。

  新建的大唐贡茶院由陆羽阁、吉祥寺、东廊、西廊四个部分组成。以展示茶圣陆羽生平和《茶经》为主的陆羽阁,与供奉文殊菩萨的吉祥寺,南北对峙,雄踞于苍松翠林之中,昭示着禅茶一味的理想境界。西廊由名人典故、摩崖石刻、二十八刺史三大部分组成;东廊的贡茶制作、品茗三绝、贡茶知识、宫廷茶艺表演等内容则反映了贡茶的历史渊源。

  整个建筑群顺山势而建,气势恢宏;全木仿唐建筑结构,新建如旧;院寺内殿柱栏槛古朴高雅,楼台阁檐雄伟壮观;浑然是一座融入大自然的山水之中、历尽岁月沧桑的千年古院寺。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