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丝绸长卷《富春山居图》献礼世博 期盼两岸共团圆

时间:2010-04-26 14: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卷合一的丝绸织锦画长卷《富春山居图》(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湖州消息 一幅名卷展世博,两岸深情盼团圆。25日,由人民网、中国台湾网等23家网络媒体组成的“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记者一行,走进了为世博会研制永久陈列丝绸国宝的丝绸之路集团,在60多件献礼世博会的丝绸精品中,两卷合一的丝绸织锦画长卷《富春山居图》引人注目。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中国众多名画中选择《富春山居图》作为世博会丝绸织锦画素材,是因为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提到了这幅名画,当时温总理用“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来表达盼望两画合一、两岸统一的美好愿望,“这八个字深深的触动了我,我相信在世博会上展示这幅画更能体现两岸的民族情深。”

  据介绍,从3月16日的开始构思到4月10日送抵上海世博,丝绸长卷《富春山居图》的完成只花了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我的叔叔就在台北,所以对台湾我有着非比寻常的感情。” 去年5月,任浙江省台属联谊会常务理事的凌兰芳参加了在台北世贸中心举行的“浙江老字号台湾精品展”,其集团展示的丝绸产品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捧,在不足三天的展期中,丝绸产品销售额近78万元(人民币),成为了湖州参展团的销售榜首。


  这一可喜成绩让凌兰芳看到了台湾巨大的丝绸市场空间,他透露,今年上半年丝绸之路集团将投资1000万(新台币)在台湾开设丝绸直营店,“大陆企业入台已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集团希望借助世博会这一契机,扩大丝绸在台湾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丝绸、了解湖州。”(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

 

  延伸阅读: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这幅画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险在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长50多厘米,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长600多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介绍在伦敦首届世博会获得金牌的湖州辑里湖丝仿制件与现代工艺制作的湖丝(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丝绸之路集团展出的部分精美家纺类丝绸产品(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