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乌镇的似水流年

时间:2008-04-07 16: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南名镇中,我最耳熟能详的是乌镇。从杭州出发,一个小时便可到达目的地。

  《易经》上说“天一生水,水生万物”。江南水乡的古镇,每一个地方都得水的陶冶,有水的灵性,不但清静秀丽,古典柔美,而且有藏龙卧虎的秉性。随水去一处古镇,随便走在一条小巷,就会有你读不完的历史,赏不完的文化;随便推开一扇旧木门,就会谒见一位你曾在某本书上敬仰过的历史角色或名流雅士。乌镇更是如此,聊了小桥、流水、枕河人家之外,更多的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与文化气息,自宋至今,这里出了161名举人,其中进士64人。但最令鸟镇骄傲的,不是那些科举文场的骄子,而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革命文学活动中成长起来的文学巨匠——茅盾。

  天气虽然有点凉,游人还是很多,参观游览,有点走马观花的模样,乌镇的建筑都是古家居,当初没有料到日后会引来如此熙熙攘攘的游客,因而没有预备接待的场所,所以显得有些拥挤。我不喜欢拥挤,也不喜欢导游解说的套路,在“香山堂”旁买了一把写有“乌镇”的油纸扇,独自走到前边去,用自己的心情,去品味这个如梦的水乡。

  条石铺就的东大街,本来是人声鼎沸的居民区,为了旅游开发,大多搬出去了。长街蜿蜒,门板紧闭,独自走在其中,很容易让你穿越时空,想起某个年代,蓦地感觉到一丝冷清。乌镇的房子是很有特色的,古朴典雅,保存得也很好,房子门庭都很高,走进去有七八间深,很有“庭院深深”的体味。而且水巷也很幽深,一截廊棚,沿河而筑,诗意很浓。给人感觉,情深意绵的乌镇,时常会有才子佳人萍水相逢,相识相知,演绎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传奇。

  乌镇最令我惊叹的是江南百床馆,那里陈列的床,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功用、品种、样式很齐全,能把床文化这么淋漓尽致的展现,是我从未见过的。那些展床做工精细考究,件件是优秀的艺术品,用那里的话叫“千工床”,就是一千个工日,才做成一张床。其中各式的小姐床,尤其引人注目。因为封建社会里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女子闺中待嫁,嫁后又是坐守闺房,难见天日的床往往就是她们的一生,这里对于外人是永远的秘密。今天看到这些床,很容易让人撤开眼前精雕细刻的精湛工艺,首先让人联想的倒是她们在深院高宅里深居简出的命运,这些床,不知承载了她们多少的荣华富贵、喜怒哀乐。想起附近的民俗陈列馆里陈列着一些小姐的服饰,以及那时候乌镇乡民结婚的一些礼仪和用品,色彩都很喜庆,然而,谁又知道那些红红绿绿的后面,又是多少张冷冷清清的床,又是多少次《钗头凤》的反复吟咏?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