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两岸同胞庆中秋 华人华侨中秋情 中秋资讯 视频 赏诗会 中秋美食 健康提示 中秋谜语 中秋由来
字号:
民俗专家:中秋节“家国情怀”穿越千年

  时间: 2009-10-03 17: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日电(记者刘翔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中国人又将迎来一个“家”“国”同庆的中秋佳节。专家表示,中秋节作为民族佳节能穿越千年,至今兴盛不衰,在于其间凝结着的强烈的“家国情怀”。

    “中秋团圆,家国和谐,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价值理念。”山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孙丽萍告诉记者,中秋文化的核心是“团圆文化”,中秋节因此又获称“团圆节”。

    专家说,“中秋望月,阖家团圆”是中国民间自古流传的祥和文化。在中秋之夜享受良辰美景,感念花好月圆、国泰民安。“家”和“国”的概念和认同,在这一天显得如此美好、如此重要。

    “中秋时节,天空一轮皓月。中国人把宇宙天象最完美的时刻作为民族的节日,把追求人与宇宙的和谐,运用到了家庭团圆、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上。” 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山西省民俗专家聂元龙说,满月作为团圆的象征和美满的寓意,使人们在阖家品尝月饼的同时,也品尝生活的甜蜜,家庭的温馨,国家的安定。

    每到中秋,都有很多中国人不辞劳苦返回家乡,与家人相聚。一些地区至今还留有中秋烙“团圆”的习俗,即烙一种圆形的小饼,饼内包馅儿,外压图案。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每人一块,如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

    “近年来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不光是假期的重叠,更重要的是情感的交融,是传统的家国情怀和现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自然结合。”聂元龙说,传统节日承载着民族文化的血脉,是中国人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

 
编辑: 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