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两岸同胞庆中秋 华人华侨中秋情 中秋资讯 视频 赏诗会 中秋美食 健康提示 中秋谜语 中秋由来
字号:
月饼有“三高” 中秋莫贪吃

  时间: 2009-10-03 13:24     来源: 新华网     
 
    10月3日是中秋佳节,很多人都要吃月饼。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月饼是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人们绝不能贪吃,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胃肠病患者等人群更要小心食用。

    李艳玲介绍说,时下流行的月饼可分三大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伍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的无糖月饼。由于月饼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吃过量血糖马上会升高。如果当早饭吃,最好搭配一杯奶为宜。

    李艳玲特别提醒说,市场上出售的所谓无糖月饼并不是真的无糖,只是不加蔗糖而已,商家为了增加口感,还是会加入甜味剂或糖味素,糖尿病患者如果多食会造成血糖过高。

    李艳玲指出,对部分体重过重或正在减肥的人群来说,若当天吃了月饼,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量,以便平衡一天的饮食。对于蛋黄类的月饼,高血脂患者更应小心,因为蛋黄里的胆固醇含量高。如果要吃,可吃些含有核桃仁这样坚果类的月饼,但也要酌情适量。此外,胃口不太好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月饼,食用过多会引起腹胀、泛酸。

    李艳玲表示,由于月饼的“油”都比较大,建议人们在实用时最好搭配一些凉拌菜、时令蔬菜。另外,吃月饼时不宜喝含糖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最好的搭配是喝茶。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