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两岸同胞庆中秋 华人华侨中秋情 中秋资讯 视频 赏诗会 中秋美食 健康提示 中秋谜语 中秋由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国庆中秋旅游:都市景点接待旺盛

  时间: 2009-10-07 1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月初的黄金周假期, 北京前门附近的胡同呈现老京城新面貌。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10月5日晚,中国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第5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中短途游高位运行,服务保障力度不减。虽然长假已经过半,但大众出游兴致不减,都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等短线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43.64万人次,同比增长3.82%;收入同比增长1.62%。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10月4日18时至10月5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咨询电话10个,投诉电话7个。其中涉及景区景点4个,饭店和旅行社3个。

  全国假日办接到1起安全事故报告,10月4日下午3时50分,在河南修武县境内发生一起旅游交通事故,造成2人骨折,29人轻微伤。目前事故已得到妥善处理。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全市景区游人接待量趋稳。都市景点接待旺盛,其中天安门城楼接待2.05万人次,劳动人民文化宫接待2.23万人次,石景山游乐园接待4万人次。

  天津:京津双城互动效应凸显。长假以来,从北京方面乘高铁到天津观光购物的游客近20万人次。

  大连:近郊乡村游持续火热,采摘、爬山、徒步、泡温泉等活动,仍是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首选。今天安波、龙门、步云山等几处温泉景区接待游客都处于饱和状态。

  青岛:崂山风景区、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分别达到2.2万人次、19.28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是150%、137%。

  无锡:市假日办通过各旅游工作站、服务站准确掌握客流情况,并充分利用12301旅游咨询信息平台和交通台及时发出旅游动态信息,对游客密集场所,适时分流,指导游客合理调整旅游线路,保证游览秩序井然。

  宁波:黄金周连日凉爽的好天气,使广大市民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以“自由的组合方式、自主的线路安排、自在的体验方式”为特色的自驾自助游持续火爆,成为黄金周的主要出行方式,占游客总量近90%。

  武汉:市假日办旅游市场巡视组今天对客运港旅游集散中心、省博物馆、归元寺、武汉动物园、东湖落雁岛、汉阳奇石馆和黄陂木兰山等景区点进行了安全巡视,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重庆:都市一日游达到高峰,南岸洋人街、沙坪坝磁器口古镇分别接待游客16万和17万人次, 渝中洪崖洞接待游客5.3万人次。

  海口:自驾游和海口乡村生态游依旧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休闲方式逐渐成为一大热点。

  贵阳:假日旅游市场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10月5日共接待旅游人数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48%,实现旅游收入10191.81万元,同比增长42%。

  遵义:今天全市共接待游客21.4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 10788.5万元, 同比分别增长32.9 %和 48.2 %。游客主要来自重庆、四川、广东、上海、浙江、河北、湖南、湖北、贵阳等地,自驾游和城郊休闲游仍然占主流。

  千岛湖:假日办加强旅游交通、游客集聚场所的安全监管,旅游码头调度中心每天根据客流量合理调整船期、航次等,保障接待服务质量。

  九华山:风景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与景区综合管理部门联手,抽调50名精干人员,每天深入景区,加强对节日期间旅行社违法经营和导游人员违规服务的管理,认真受理游客投诉,确保了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华山:今日登山人数2.24万人次,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149%。由于景区滞留游客较多,景区指挥部决定,对北峰区段游客实施分流,以缓解索道运力紧张状况,确保正常的旅游秩序。目前,景区执勤力量达到900人,并联系了由150名官兵组成的应急救援队,随时进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

  曲阜三孔:今天共接待中外游客7.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旅游收入2865万元,同比增长16.8%。今天来自北京、天津、辽宁、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河北等周边省份的自驾车游客比例大增,占总游客的70%以上。

  神农架:从10月3日至6日的4天之内,为入景区的散客提供免费的换乘服务。今天神农架旅游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73万人次,同比增长31.16%;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339万元,同比增长48.79%。

  三、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10月4日,共发送航班5146班次,发送旅客66.34万人次。

  铁路方面:10月4日共发送旅客542.6万人次,同比增长7.5%。

  住宿方面:瑞金、张家界、韶山、重庆、广安、遵义、延安、平遥古城、周庄、普陀山、乌镇、九华山、武夷山、福建泰宁、曲阜三孔、武当山、南岳衡山、玉龙雪山、华山等景区酒店出租率超过90%。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