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两岸同胞庆中秋 华人华侨中秋情 中秋资讯 视频 赏诗会 中秋美食 健康提示 中秋谜语 中秋由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专家谈中秋国庆相逢 个人情怀与家国意识融合

  时间: 2009-10-07 11:02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相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俗专家李汉秋指出,花好月圆人团圆是中秋节的重要文化内涵,同时这个团圆又不仅仅限于家庭和家族的团圆,我们共同的家——国家的团团圆圆更能带给人民欢愉与振奋。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是全民性的重大节日,不但汉族过中秋节,侗族、苗族、壮族、傣族、黎族、满族、朝鲜族、高山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也过中秋节。今年的中秋又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使得“合家团圆”的温馨中多了“举国同庆”的激动。李汉秋说,中秋节能穿越千年,至今兴盛不衰,是因为它不仅以家庭为主体,而且以国家为载体,是一个融个人情怀与家国意识于一体的节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祈愿是与国家的长治久安联系在一起的。

  天上月圆,地上人圆。中国古代认为天是圆的,圆是完整的,没有偏缺,所以叫圆满。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月亮圆满时候也希望人间圆满,因而团圆在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中占有重要位置,包括看文艺作品都希望是大团圆结局,这是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李汉秋说:“我们讲国家,国就是扩大了的家。没有国家的大团圆也就没有小家的团圆。团圆意识,是爱家爱国的深层心理元素的外在体现。”

  李汉秋建议,应想办法使传统节日承载更多现代生活的记忆,使之赢得年轻人的喜爱。目前中秋节被年轻人更多地认为是一种在家庭之内举行的团聚活动,是晚辈们不得不参加的家庭聚会。其实中秋节完全可以发展出更多的在其他场合举行的、富有娱乐性与公共性的活动,使之成为更有社会性的传统节日。如登山可使人近月,临水可使月近人,单是赏月活动就可以丰富多彩,况且因为每一年发生的大事不同,每一年的中秋节也都具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如去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使去年的中秋节多了一份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力量,今年的中秋节因为刚刚过去的国庆大联欢沉淀出一份荣耀与自豪,明年的中秋节也许会因为世博会的召开浸染更多新的理念。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