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五届北京文博会力推中外文创产业合作交流

时间:2010-11-18 1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张舵)以“激荡文化创新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7日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了开幕式并宣布文博会开幕。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说,当前,中国政府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北京文博会,对于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对于扩大中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安排了论坛峰会、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综合活动、创新创意等五大系列百余场活动,为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交易、项目合作和文化投资的渠道。目前,中国有28个省区市派出代表团全面参会;来自经合组织等10多个国际组织和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个代表团组专程赴会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5300多位中外来宾一同观看了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开幕文艺晚会。创办于2006年的北京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签约合作项目超过1000个,签约总额近180亿美元。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