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文化祭今日在炎陵举行

时间:2010-08-12 15:10   来源:红网

  本报株洲讯(记者 李春璞 王洁 通讯员 黄春平 张兴林) 近万名海峡两岸同胞同祭炎帝神农,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将于今日上午在炎陵举行。届时,两岸同胞将共同点燃炎帝圣火,并将圣火传递到台湾各炎帝庙中。据悉,这也是台湾民间规模最大的一次跨海峡祭祀先祖活动。

  此次“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文化祭”以文化交流为主线,还将举行神农御膳、文化交流签约、炎帝神农文化讲座和民俗文化展演等五大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台办、省政府指导,省台办、湖南炎帝陵基金会、株洲市政府、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主办。

  据悉,此次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将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仪式流程中,融合台湾民间祭祀文化传统,增添源自大陆而在台湾发扬光大的“三献礼”祭典仪式和享誉国际的台湾庙会阵头文化“宋江阵”表演等。而参加祭祀的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300人中多为台湾中南部的原居民。

  祭祀大典后,海峡两岸同胞将共享神农御膳,而据了解“神农御膳”源于古代祭祀炎帝活动,因含菜十碗,加上米饭 、水果,又称神农“十二膳”,寓意炎黄子孙月月感恩之意。今晚,一场别具海峡两岸民俗文化的展演将在炎陵县亮相。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