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多位学者期盼强化两岸“神农文化”交流

时间:2010-08-09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随州8月8日电(李映民 李纯)第二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今天下午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台湾多位学者在论坛上热议如何促进两岸神农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台湾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教授管志明在论坛上发表题为《论两岸炎帝祭祀活动的概念性差异》演讲,他表示,两岸在神农文化的发展上都经历过一段各自发展的时期,因此两岸在对祭祀炎帝神农氏的方式上也存在概念性差异。台湾对炎帝神农氏的祭祀活动非常普及而且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大陆对炎帝的祭祀活动整体而言应该没有台湾普及,也没有形成特定的祭祀方式,更多是以祭祀中华始祖的意义上来进行的。

  管志明表示,虽然两岸祭祀炎帝活动在操作上有所区别,但根源相同,两岸的神农文化存在巨大的交流和合作空间,可以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平台。这次两岸共同举办“2010两岸神农文化祭”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对台湾信众而言,此行是拜谒中华民族老祖宗的进香礼敬活动,也是了解大陆的好机会。对于大陆来说也是敞开怀抱,增进两岸民间了解的机会。

  台湾实践大学观光管理学系教授张景棠在论坛上发表《台湾民俗艺阵创新发展之研究》的演讲。他表示,神农文化活动可以和旅游观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神农文化产业。现在台湾每年各个地区都要举行多次的祭祀神农大帝的活动,而这些活动通过与地方历史古迹、民俗活动等结合起来,可以吸引大量的信众和游客前来参加,形成节日经济。大陆在发展神农文化时候,可以借鉴这些经验。

  台湾东方设计学院助理教授黄建超表示,炎帝神农氏是中国农耕、医药、建筑等方面的始祖,两岸可以合作起来,共同推广神农文化,将神农氏与相关产业经济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神农文化产业经济。 (完)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