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创造发展新文化

时间:2011-04-06 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闭幕式现场

  中国台湾网4月2日山西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2日在山西介休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闭幕式上说,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要创造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精神生活需求的新文化。

  严隽琪说,在中华文化的宝库中,传统节日形式生动、内容丰富,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独特的魅力。在这些民族的传统节日当中,最容易唤起我们对亲人、对朋友、对家乡、对祖国的情感,唤起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和对民族精神的认同。愈来愈频繁多样的海峡两岸民间文化往来,为两岸四地的各界人士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研讨学术、交流感情、增进共识的平台。实践表明,加强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合作,不仅符合两岸四地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

  严隽琪说,在当今世界处于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网络普及化、文化交融化的时代,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传统节日文化,正面临着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双重挑战,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继承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严隽琪指出,当前重要的是要对中华传统文化给予现代阐释,使其在服务现代化建设、服务当代人的精神需求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要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并加以融合、创造,发展出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满足广大人民精神生活需求的新文化,这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对世界实现和谐发展做出的贡献。

  3日,严隽琪还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晋中市进行了实地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永新宣布闭幕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