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开幕

时间:2011-04-01 21: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1日,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在山西介休开幕。(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日山西消息 为期三天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1日在山西介休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100多名学者嘉宾汇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开展研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等出席研讨会。

  罗富和在开幕式上说,中华传统节日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节日文化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有的宝贵财富。两岸嘉宾和学者齐聚山西介休,围绕中华传统节日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新形势下,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开幕仪式上,主办方特别举办了“汇土仪式”,由来自北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嘉宾,将来自四地的土壤汇入到了一尊清明鼎中,中共介休市委书记秦太明接受汇土。这充分体现了两岸四地的同根同源。

 

  本次研讨会由民进中央、中国文联、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设有六项议题:中华民族共有的传统节日、法定假日与公共文化服务、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传统节日、节日文化内涵与历史文化解读、寒食清明习俗与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民俗、过好“清明”等传统节日的意义与建议。
 
   “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过八届,对增进两岸文化共识,扩大学术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 董洁)

 

 

  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开幕。(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