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近秦始皇陵兵马俑 感叹华夏奇迹

时间:2011-04-11 10: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号坑全景(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西安消息 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百余名记者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近距离的感受这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和兵马俑陪葬坑。

 

  据介绍,秦始皇陵土陵冢高43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筑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都城的皇城和宫城。内城略呈方形,周长3890米,除北面开两门外,其余三面各开一门。外城为长方形,周长6294米,四面各开一门。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走进最早发现的一号俑坑时,到场的记者瞬间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神态各异的军队、栩栩如生的战马,每一件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重现了千年前壮观场景。导游说,一号坑之所以如此牢固,是因为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里,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墙间空档的过洞中不易被压碎。

 

  据了解,在一号坑中已发掘出武士捅500余件,战车6乘,驾车马24匹,还有青铜剑、吴钩、矛、箭、弩机、铜戟等实战用的青铜兵器和铁器。俑坑东端有210个与人等高的陶武士俑,面部神态、服式、发型各不相同,个个栩栩如生,形态逼真,排成三列横队,每列70人,其中除3个领队身着销甲外,其余均穿短褐,腿扎裹腿,线履系带,免盔束发,挽弓挎箭,手执弩机,似待命出发的前锋部队。其后是6000个铠甲俑组成的主体部队,个个手执3米左右长矛、戈、戟等长兵器,同35乘驷马战车间隔在11条东西向的过洞里,排成38路纵队。南北两侧和两端,各有一列武士俑,似为卫队,以防侧尾受袭。这支队伍阵容齐整,装备完备,威风凛凛,,是秦始皇当年浩荡大军的艺术再现,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记者 李典典)

 

 

栩栩如生的陶俑(中国台湾网 李典典摄)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