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经济文化概况

时间:2011-03-26 16:09   来源:西部网

  陕西是一个欠发达的内陆省份,但又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地处中国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既可以成为生产要素由东向西转移的首选承接地,又可以成为生产要素向大西北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转移的起点。雄厚的科技实力,可以对西部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挥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富集的矿产资源与东部经济发展有较强的互补作用,可以成为全国能源和部分原材料工业的重要接续地。陕西省是黄河、长江上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主战场。西安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可以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多种服务功能。陕西省有条件并将努力成为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和“第一阶梯”。

  陕西在全国的地理位置居中,被称为“中国的西部,西部的东部”,中国的大地原点就在陕西泾阳县。中国铁路大动脉陇海线横穿中部,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洲段的中心和进入中国大西北的“门户”,包括铁路、西渝铁路贯穿西北,连通中国西北、华中和西南,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省会西安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陕西自然资源富集,全省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41万亿元,居全国之首。煤炭探明储量1643亿吨,石油探明储量10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6---8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4800多亿立方米。神府煤田是世界上少有的低磷、低硫、低灰、高热量的优质环保动力煤田。陕北有条件成为我国本世纪现代化建设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陕西地形南北狭长,横跨温带、暖温带、北亚热带三个气候带以及黄河、长江两大水系。复杂多样的地形,差异明显的气候,形成繁多的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特别是陕南秦巴山区处于南北气候交汇带,生物资源种类繁多,中药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中国植物资源的天然宝库。陕西还是中部和东重要的生态屏障,陕西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对缓解黄河水土流失、首都北京的风沙灾害,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陕西科教优势明显,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和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全省有专业技术人员107.9万人,其中两院院士43人;有各类科研院所1061个。有普通高等院校52所,民办高校57所。以西安、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骨干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已经形成。其中西安高新区是中国首批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科技工业园区,杨凌示范区是国家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均跻身于国家重要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列。

  陕西是中华民族文明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曾长期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西周到唐朝有14个王朝在这里建都,长达1100多年,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历时13个春秋,革命圣地延安保存着一批革命旧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使陕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地上地下文物遗存极为丰富,文物点密度之大,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均居中国之首。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兵马俑、唯一珍藏佛祖指骨舍利的法门寺、西安古城墙等驰名中外。陕北黄土高原、陕南山水风情令人神往,西岳华山、壶口瀑布、秦岭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景观独具特色。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政府把陕西作为建设重点,进行了大规模投入。“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陕西摆了一批骨干项目,已形成以机械、航空航天、纺织、电子、医药、能源、食品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军工企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