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凤县:月亮之上 凤凰之城

时间:2009-04-10 14:35   来源:

  巧用阳光点亮夜空

漫山的“星星灯”。

  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是老百姓和政府共同的愿望。可亮化工程的背后是大量的电力损耗。面对亮化工程和节能减排这一矛盾,凤县没有缘木求鱼,而是通过大胆应用太阳能新技术,进行山体亮化,破解了困扰许多城市亮化的老大难问题。

  凤县夜色美如画
  每到夜晚,凤县城就会变得流光溢彩,璀璨无比。那漫山遍野的“星星”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里,慵懒地眨着眼睛,这夜晚的大山于是便焕发了勃勃生机。更奇妙的是,那山颠的月,时而满月朗照,时而斜月如钩,时而如蛾眉,时而似玉盘。这漫山的星斗难道是从天而降?
  

  其实,这满山“星星”不赖鬼斧、不靠神功,更不是银河决堤,璀璨星辰落九天,而是凤县的山体亮化工程让亘古寂寞的大山充满了勃勃生机。2007年,凤县着手实施环县城山体亮化工程,工程规划伊始,政府便提出了既要环保节能、又要达到亮化增彩的高标准要求。工程承建单位经过多方论证,大胆创新,科学测算,对环县城的山体全部采用了“太阳能”光能转化技术,在县城周边的4座山体上,安装3300余盏太阳能星星灯和一个5平方米的LED月亮屏。

  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太阳能星星灯具可独立安装,无需挖沟埋线,全自动控制、全自动运行,无须人工管理。更重要的是,点亮那些星星灯、人造月亮的都是太阳能光电转化提供的能源。这种永不枯竭,既节能又环保。
众口齐夸星星灯

    凤县夜色美,美在繁星点点,月儿弯弯,天上人间融为一体。看着这样的美景,百姓们纷纷夸赞,游客们无不称奇。

  旅游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县上搞得太阳能星星灯,采用太阳能技术,一次性投资只需要210万元。如果安装传统的亮化办法,这项工程总投资最低需要470余万元,只占原预算的45%。而且算账不能光算今天的账,更要算明天、后天的账,要知道,3年下来,我们就可节省20万元的电费。

  在企业工作的王先生说,让太阳永远为我们“打工”,又环保,又节能无消耗,这是多么合算、又多么奇特的好事。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