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地上兵马俑” 感受关中民俗

时间:2009-04-03 2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陕西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摄影 董洁)

 

中国台湾网4月3日西安消息    陕西的兵马俑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但“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采访活动却是从“地上兵马俑”开始的。对于一些曾经参观过兵马俑博物院的记者来说,“地上兵马俑”给他们感受同样是震撼。

 

今天一大早,“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位于南五台脚下的陕西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关中民居、拴马桩、上马石是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的三大展品。博物院收藏的拴马桩达到了8600多根的惊人规模,其中不乏艺术性极高的珍品。特别是桩头的动物、人物形象,传达着现在还无法完全解读的文化信息,也因此获得了“地上兵马俑”的称号。这里展示的关中民居都是从很多拆迁改造的工程中“抢”出来的,博物院特别聘请当地民间建筑高手,对这些民居进行保护性的迁建,把一座座浓缩着关中民俗文化的民居院落从关中各地搬到了这里,目前博物院已经“收藏”了40多处关中古民居。

 

陕西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中国民俗收藏第一人的王勇超对记者说:“民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源,反映了人类文化的发展历程,我们一定要把根留住”。

 

目前,博物院抢救、保护和征集得历代石雕、砖雕、木雕、字画以及人民生产生活的各种物品共33600余件(套),初步形成了民间艺术、关中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字画等四大系列共9个类别的藏品类别,征集到明清濒临消失的40院近千间古民居,抢救整理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种地方戏曲、民间故事、工艺作坊、礼俗、乡规等。从不同侧面集中反映了关中地区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风俗等民俗、民艺、民风、民情的历史风貌。

 

网络行采访团在此恰好遇到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新淼。他说,保护这些民俗文化意义重大。陕西不但有辉煌的皇家文化,民间文化一样底蕴深厚。看西安不仅仅要看历史厚重的古都,还要了解民间百姓的生活,这也有助于丰富对皇家文化的了解和研究。(董洁)

 

 

拴马桩。

 

 

 

关中民居。

 

 

上马石。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