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小楷《红楼梦》亮相西洽会

时间:2008-03-28 15:13   来源:西部网

手抄小楷《红楼梦》作品的创作剪影

手抄小楷《红楼梦》作品封面

手抄小楷《红楼梦》作品已装册出版

手抄小楷《红楼梦》作品字体端庄秀丽

艾新民获奖证书

一部110万字的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被米脂64岁的老人用4年多长的时间,手工抄写成小楷出版,将亮相第十二届西洽会。

手抄小楷《红楼梦》系蝇头小楷(字径不足5毫米)共有1600多页110万字。该作品字体端庄秀丽,著名书法家石宪章先生生前欣然题写书名《小楷红楼梦》,并题赠“翰墨凝香”。

该书法作品作者艾新民,系米脂县供销社退休干部。他自幼酷爱书法,积累了较为深厚的书法功底,书法作品多次获大奖。

艾新民告诉记者,《红楼梦》是我国的古典名著,小楷抄写出来,让读者在阅读小说的同时又欣赏了书法艺术,是他的创作动机;榆林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手抄小楷《红楼梦》这次亮相西洽会,一定能让中外友人树起大拇指。

艾新民简介:

艾新民,字天甫,号盘龙山人,斋名养心,亦曰静悟,1943年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闯王故里)。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会员。

他自幼喜爱书法,数十年研习颜鲁公《多宝塔》、《勤礼碑》、《颜家庙》、《大麻姑仙坛记》和王右军《乐毅论》、《黄庭经》,积累了较为深厚的书法功底,逐渐形成了端庄秀丽的书风,长于手卷,尤为小楷为精。

他曾多次参加各类书展并获奖,作品入选《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书法精品集》、《现代中日书法通鉴》、《20世纪书法作品鉴赏》,传略入编《中国艺术界名人录》等多种大型书籍。

经过6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已完成的蝇头小楷(字径不足5毫米)书法作品有《李白诗选》、《杜甫诗选》、《白居易诗选》;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仿古线装本《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计46册340多万字,约1000米长;微型书法(字径在3毫米以下)册页《毛泽东诗词集》、《陈毅诗词选》、《朱德诗选》;字帖《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朱丝栏书法手卷《游黄山记》、《出师表》、《前赤壁赋》、《后赤壁赋》、《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洛神赋》、《岳阳楼记》、《离骚》、《楚辞》和40米书法长卷《红楼梦诗词赋选》,2002年新印出版《梅菊庐吟草》、2003年新印出版《田文亮对联集》,2007年书成70米专卷《论语》,准备捐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者:刘勇)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