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络媒体深入黔东南 观苗族文化原版史书

时间:2010-03-24 15: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观景台上俯瞰苗寨,尤感气势磅礴(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大型民族歌舞剧——《情满西江》(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贵州西江消息 饱览苗寨建筑风格,欣赏大型民族歌舞剧——《情满西江》,对山歌,买银饰,吃长桌席,全国40家网络媒体今日在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恋恋采访中。请大家跟随本网记者的镜头慢慢领略苗族文化的原版史书。(记者 杨永青)

大家记好哦,有风水桥的地方一定是苗寨(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依山傍水,苗寨真是好地方(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对山歌啰(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苗寨内建筑大多是木制吊脚楼(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西江千户苗寨中年级最大的鸣锣响寨员,提醒大家千万要防火(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风水桥上吃长桌席,爽!(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相关资料

  西江位于贵州雷山县境内苗岭山脉主峰雷公山下,距县城约35公里,这里四面环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不但保存有全国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吊脚楼群落,而且拥有控拜、麻料等多个著名的银匠村,所以西江有“千户苗寨”的美誉,又因银饰铸造而闻名遐迩。

  西江由于受着山高路险,地势险峻的制约,一直以来闭塞的交通使这里和外界鲜有来往,加上清雍政以前一直保持高度自治,因而很好地保存、创造和发展了自成体系的苗族文化。于全国乃至世界而言,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生态”文化最纯粹最完整的地方。

  千户苗寨的吊脚楼和银匠村是西江的两块金字招牌,这里的民间艺术也自成体系,十分丰富,被誉为“芦笙的故乡”,“歌舞的海洋”,男女老幼人人能歌善舞、吹笙击鼓。其中的芦笙舞已融入到生产生活以及祭祀的方方面面,每逢重大节日和贵宾到来,男人便头系青布巾,穿起对襟衫,吹起高亢悦耳的芦笙曲,女人们则身着自己精心刺绣的节日盛装,配上白得耀眼的银首饰,一个跟着一个随着男人吹奏的芦笙节奏,跳起欢快的芦笙舞,一个个楚楚动人、风姿绰约。

  西江苗家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每当贵客来临时主人会摆上丰盛的宴席,用苗家特有的长条桌摆上传统美味的苗家菜:酸汤鱼、血豆腐、鸡稀饭、老腊肉等佳肴和贵客一起共享美味。苗家女会在席间唱着敬酒歌,把大碗大碗的“苗家甜米酒”端到你面前,喝到高兴还和你划上几拳,那份吃在苗家、乐在苗家的愉悦让人乐不思蜀,回味无情。(来源:金黔在线)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