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水展风情 荧屏传镜像 影视作品里的黔西南

时间:2011-04-05 13:59   来源:金黔在线

山水展风情 荧屏传镜像

——影视作品里的黔西南

  水墨画卷般的马岭河峡谷和万峰林,质朴自然的布依、苗族村寨,一望无垠的高原草场,见证历史岁月的“二十四道拐”,悠远动听的布依古八音……当天赋的奇山秀水与多彩的民族文化完美融合,中国金州——黔西南注定要成为后起的影视富矿区。

  3月8日,在黔西南州创作、拍摄的两部电影《幸存日》和《云下的日子》在全国同步上映,黔西南再次吸引了关注的目光。一次次牵手荧屏,制造一个个惊喜。短短5年时间,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诞生了《雄关漫道》、《绝地逢生》、《云下的日子》、《幸存日》等优秀影视作品。搭载着影视传播的快车,黔西南州逐渐被世界认知、瞩目,而推出这些影视作品的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也随之成长、壮大,扬名全国。  

民族风情表演

  马岭河大峡谷  

  

安龙招堤荷花

  布依风情  

  

万峰湖

  八音坐唱  

  

贞丰白层古渡

  兴义放马坪风光  

  

北盘江峡谷

  二十四道拐  

  

修复后的南明皇宫

  频繁结缘影视作品,既是黔西南现实之需,更是独特的资源禀赋使然:黔西南州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有“地球上最美的伤疤”马岭河峡谷,有“十里荷花百里香”的安龙招堤,有“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的中国三大峰林之一的万峰林,还有地质绝品“大地圣母”双乳峰、雄奇壮美的北盘江大峡谷、“植物王国”龙头大山自然保护区、洞中有洞曲径通幽的地下世界笃山溶洞群、烟波浩渺的万峰湖、风光旖旎的仙鹤坪自然保护区……犹如一粒粒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南北盘江两岸,构成了一幅淡雅有致的水墨山水长卷。

  这里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多个民族,民族大家庭在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过程,还衍生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以及纳灰布依村、南龙布依古寨、绿荫村、马别村、纳孔村、鲤鱼坝苗寨、长流苗族古寨、洞广民族村、打凼布依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民族旅游村寨。布依“三月三”和“六月六”令人陶醉,苗族“踩花节”跳醉苗乡,“查白歌节”唱出爱情与甜美、彝族“火把节”跳出了浓浓的情意和豪放。有着“声音活化石”和“天籁之音”之称的布依音乐“八音坐唱”名扬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铜鼓十二则、土法造纸、布依戏、布依勒尤、布依族高台狮邓舞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走遍金州,浓郁的民族风情撒满盘江两岸。

  这里同时也是文化金州:黔西南州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个,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3个,国家一级文物有铜车马、抚琴俑等50个,二级文物20个。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兴仁交乐汉墓群、晴隆二十四道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贵州龙化石群、猫猫洞遗址、明十八先生墓祠、招堤、兴义府试院、“永历皇宫”、刘氏庄园、何应钦故居等29个;州级文物保护历史遗迹有兴义穿云洞、发玉彝文碑、王伯群故居等23处。“贵州龙”的故乡兴义市顶效镇绿荫村,以古脊椎动物化石丰富而被誉为“古生物化石宝库”,是中国已知海相地层中唯一同时发现爬行动物和鱼化石的产地。这里还有“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王朝“十八先生墓”和“永历皇宫”、“二十四道拐”等历史文化遗产。从2.4亿年的“贵州龙”化石到猫猫洞古人类遗址,从交乐汉墓到南明皇城,从何应钦故居到刘氏庄园,从古乐八音到布依族、苗族民间绝技……,黔西南处处使人领略到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的深厚积淀。

  把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成影视基地,把影视剧拍摄点打造成旅游景点,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并逐步培育本土影视文化市场主体和影视文化人才,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增强地方文化“软实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硬实力”。从自发到自觉,影视精品迭出的黔西南州确立了影视文化发展思路,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面打造影视作品创作和拍摄基地。今年,又一部影视作品《二十四道拐》即将在黔西南州开机拍摄。

  “黔西南州独特的地质地貌及丰富多彩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决定了这里将是一个影视资源富矿区。”在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杨骏看来,打造黔西南州影视文化基地和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具有五大优势:其一是气候资源优势:黔西南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和低纬度中海拔区,年均气温在16℃,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一年四季均可以开机拍摄影视剧;其二是地质地理优势:黔西南州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既有飞瀑溪流汇聚的马岭河大峡谷,万峰簇拥的万峰林景区,还有烟波浩渺的万峰湖面,以及奇雄险峻的北盘江峡谷、跌宕起伏的泥凼石林、见证历史记忆的晴隆二十四道拐、天下一绝的双乳峰等地质奇观;其三是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黔西南州内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布依“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八音坐唱”,苗族“踩花节”、彝族舞蹈“阿妹戚托”等民族风情魅力独特;其四是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王朝“十八先生墓”和“永历皇宫”、“二十四道拐”等历史文化遗产引人注目;其五是巨大的参与热情和良好的基础:通过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激发起了全州各级政府及干部群众对影视文化的巨大热情。在每部影视作品创作过程中,州和有关县市均拿出部分资金协助拍摄,并成立了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的影视剧创作拍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创作拍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了剧组需要什么就尽量提供什么,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解决。这一切,无疑为黔西南州进一步发展影视文化奠定了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借影视作品东风,目前黔西南州以确立了发展文化产业思路,通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夯实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性工作,为发展文化产业搭建平台。兴义两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晴隆抗战文化产业园区、兴义奇石(花卉)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及布依族苗族歌舞剧、兴义民族风情街、南龙古寨布依生态博物馆和刘氏庄园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在《幸存日》、《云下的日子》两部电影在全国同步上映之际,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领略水墨金州的神韵与风采!

  (本版图片均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