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学者畅谈中华文化传承

时间:2009-07-16 16:24   来源:西部网

 

7月15日下午,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

 


两岸文化名人共同探讨文化传承与发展


  西部网讯 7月15日,一场由陕西文化学者和台湾知名文化届名人共同参加的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7位来自陕西和台湾的文化学者分别就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7月15日下午2点,西安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近百位台湾文艺界知名人士在这里聆听一场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余华青和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勇义主持。共6位文化学术名人在研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肖云儒:文化传承 “不当孙子不当爷”

  代表陕西文化界的四位名人分别是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浩、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周天游、省文联副主席高建群以及陕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李浩所作的报告题为《盛唐文化成就的当代启示》,他向台湾的客人们详细介绍了盛唐文化在物质、精神、制度三种文化中的成就,并表示在同文同种的两岸人民共同的努力下,中华文化的复兴将指日可待。原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周天游从大题目——《汉代文化的基本特征》开讲,提出了许多有关汉代文化的新观点。省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高建群从文学的角度对陕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期待,而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时,用“不当孙子不当爷”来表达自己愿为下一代提供文化遗产并未子孙后代创造自己的文化提供条件的愿望。

  台湾嘉宾大谈参访心得

  台湾大学荣誉教授、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勇义和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分别对戏曲和书法两种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探讨。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庄伯和在会上浅谈了自己在陕西考察时的心得,而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文化资产总管理处副主任施国隆则对台湾文化资产保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研讨会中场休息时,台湾的嘉宾还参观了西安美术学院的西部美术馆,参观了馆内大量的雕塑、皮影等艺术品,还体验了在关中小院中大碗喝茶的畅快感觉。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