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碳地区走低碳之路 鄂尔多斯探索节能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0-08-30 13: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29日,鄂尔多斯市政府同“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记者团”举行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鄂尔多斯消息 29日,鄂尔多斯市政府同“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记者团”举行座谈会,在谈到节能减排促发展这一话题时,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占霖表示:鄂尔多斯正积极探索一条高碳地区低碳发展之路,这也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课题。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第一产煤大市,仅2009年原煤产量就超过3.38亿吨。鄂尔多斯也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在短短的几年中发展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超过香港的地区。不过,煤炭能源行业是典型的高碳产业,对环境破坏极大,而鄂尔多斯是一个生态环境很脆弱的地区,沙漠面积占到全市的48%。

  如何做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减少碳排放和保护环境?张占霖说,具体来讲有两点措施。

  一是少排碳。在现有基础上尽量减少碳排放。为此,鄂尔多斯大力发展风能产业,减少对高碳产业的过分依赖。近年来,鄂尔多斯积极发展金融、旅游等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直接利用碳。鄂尔多斯正在大力研究如何利用二氧化碳,如藻类的生长需要二氧化碳,为此,鄂尔多斯大力发展螺旋藻和小球藻等产业。另外,鄂尔多斯还启动“碳汇林”工程,规定每采10吨煤就要种植一棵树。按照去年鄂尔多斯的煤产量计算,全区可种植数目三千多万棵。大量的树木不仅吸收了二氧化碳,还防止了水土流失,起到了防沙治沙的效果。(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