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在长沙圆满闭幕

  时间: 2009-07-12 22:1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月12日下午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消息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下午在长沙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仪式上表示,只要两岸双方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努力创造条件,我们就能够不断地破解两岸关系中的其他难题。

  贾庆林在讲话中代表中共中央,对于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界人士冒着酷暑,付出了辛劳,贡献了智慧,表示衷心的感谢。

  贾庆林说,本次论坛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是一个两岸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一个重要的渠道,它可以发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替代的先导作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贾庆林表示,只要两岸双方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努力创造条件,我们就能够不断地破解两岸关系中的其它难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

  吴伯雄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至今,两岸经贸、文化人士每年齐聚一堂,就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促进两岸的互信和互惠上有相当重要和具体的贡献。而今年论坛最重要特色是以推进与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为重点。

  吴伯雄表示,21世纪是两岸合作共创新局的契机。在全球的金融风暴之后,相较于欧美先进国家与诸多新兴市场的大起大落,两岸的经济状况显得相对稳定。当全球都在寻找景气复苏的合作交流与共荣互惠,或许就能创造双赢的崭新局面。经过论坛的意见交换与讨论,未来两岸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期待会有更多的互补效应与合作机会。
  
  论坛闭幕式由中台办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共同主持。

  蒋孝严宣读了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共同建议”:一、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二、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增强两岸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三、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教育品质;四、共同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五、加强两岸新闻交流;六、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壮大,推动两岸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合作。

  王毅指出,这份“共同建议”提出的6个方面29条建议是与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的结晶。他说,“共同建议”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肯定了新形势下加强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揭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文教交流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文化和民族认同是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意志的根基所在;提出了加强两岸文教交流的总体思路,为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迈上新台阶描绘了蓝图,也为今后两岸协商文化教育交流打下了基础;提出了两岸文教交流的具体合作项目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涉及20多个领域,展现了两岸文化教育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前景。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主题为“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台湾其他党派、两岸文化界、教育界、经贸界等各界人士、专家学者五百余人出席论坛。两岸文化、教育主管部门人士也作为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出席,大陆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宣布了一些促进两岸交流的新措施。(记者 钟宝华 张弛)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