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于丹:两岸文化同体共生 儒学提供化解分歧的准则

  时间: 2009-07-12 15:4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7月1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以“感悟中国智慧”为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社)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消息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此间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开讲。她认为,两岸文化同体共生,2000多年来的儒家智慧为化解两岸分歧提供了行为准则。

  于丹在演讲时说,文化关乎文本但应超越文本,更应注重其精神内涵,僵死的文本不能反映人们生生不息的生活方式。中华文化的精髓就在于儒、道、释 “三才合一”,以儒家规范行为准则、用道家为自身“充电”、借释家来感悟人生,方是适用、当下的生活方式。

  于丹认为,孔子对一个人社会理想的最高诠释为:“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即年老的时候感觉心安,朋友们想起自己就会觉得温暖和有依靠,年少的时候,追求就是有人怀念,在别人心里留下印记。“中国文化就是要身体力行,己欲利而利人”。

  而对于海峡两岸关系,于丹坦陈,两岸民众因长久的疏离,存有了一定的负面情绪,但她认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早在2000多年前,儒家就已经提供了化解两岸分歧的行为准则。即一个人“应谦恭、宽厚、忍耐、有智慧”,它的终极追求应是孔子所说的:“仁者无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一个人是这样,两岸民众要摆脱负面情绪也应该这样。

  演讲最后,于丹还同大家分享了一个有趣故事:从前有个父亲,一怒之下把一张世界地图撕烂扔进了垃圾筒,几分钟后,他的儿子竟竟将其还原,父亲很惊讶,问儿子:“你是怎么做到的?”儿子回答说:“我没有拼地图啊,地图的背面有一张人脸,我只是把他的样子拼出来了”。

  于丹说,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儿子”也许并不懂得世界是什么样子,那些山川河流如何分布,但他知道一个人长成什么样子,所以在这张撕毁又拼好的地图里面,当一个“人”是正确的时候,一个“世界”也就是正确的。“而海峡两岸地图的背后,也永远都隐藏着一个人,那就是中国人”。(于阳)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