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台湾周添城教授就中部六省与台湾合作提四项建议

  时间: 2009-07-12 12:2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做为论坛组成部分的两岸经贸合作座谈会在下午举行,台湾醒吾技术学院讲座教授周添城以《中部崛起与两岸合作》为题发表了演讲。


  周添城教授首先分析了大陆中部六省(即:河南、山西、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省)经济发展现况,他指出,中部六省过去受限于交通设施的不足,致使在经济发展上处于中段班的位置。但透过四兆人民币的扩大内需方案,一次性地将交通基础设施布建完成后,未来将与沿海地区形成一个4小时的经济圈与生活圈。透过扩大内需方案改善基础建设与腾笼换鸟政策的一拉一推,中部六省吸引外人投资的诱因大增,且将有效释放农村地区的劳动力与资产收入,进而刺激内需市场的消费力道,成为大陆经济成长的新动能。


  周添城教授还提出了四项政策建议,希望能促进中部六省与台湾更紧密的合作,让台商与当地企业共创双赢。


  周添城教授指出,大陆的中部崛起不但标示着大陆经济发展进到另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是大陆经济逐渐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的一大步,使大陆内需市场逐渐承担起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并达成区域平衡与城乡平衡的目标。这样的战略布局,使我们对大陆的中部崛起有高度期待,同时也可以预想到中部六省在未来的快速成长过程中,将一并进行激烈的产业结构转变。在这样的机遇下,台商在中部六省的发展,也会由偏重制造转向制造、服务兼顾;由偏重出口转向出口、内需并重;以及由偏向独资的型态转向独资、合资并行的发展。为了加速两岸利用中部崛起的机会来推进上述新的合作风貌,在政策上试作以下之建议:


  1.大陆在交通基础建设上不论技术或财务均有相当实力或竞争力,台湾厂商不一定能有参与的机会。不过,台湾在轨道系统上结合安控、通讯、信息、无线或互动网络等的加值系统之规划或建置颇有经验,这方面两岸可以有一新的合作领域。


  2.大陆中部崛起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外,还要使农村富裕起来,所以“三农问题”的对策是一个伴随而来的问题。台湾在这方面有一定之经验,可以引进作为大陆中部六省的参考。


  3.大陆中部崛起的另一个重点在于通路、物流与相关服务业的搭配。在家电下乡的政策推动中,已可以发现这个部分须要有更多的投入,这个领域如何透过政策或补贴,来鼓励台商或与大陆企业合作进行投资,为内需市场的开发提供重要“基础建设”,也是一新的合作领域。


  4.既然两岸企业的合资或合作是一种新的可能性,税赋、金融、劳工政策上给予一定之鼓励,甚至在利用资本市场上给予若干指标,也是政策上可以构思的方向。


  周添城教授总结说,大陆中部崛起让两岸合作更深化、更广化。广化方面包括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市场包括出口与内需;深化方面包括两岸企业在大陆业务合作、策略联盟、相互持股,甚至连手赴海外发展。(李艳波)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