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大陆台胞积极评价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

  时间: 2009-07-14 09:33     来源: 新华网     
 
    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在长沙闭幕,大陆方面在论坛上公布了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论坛还通过了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29条“共同建议”。

  对此,在大陆工作和学习的台胞纷纷表示欢迎,认为公布的各项措施不仅有利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进一步深化,而且对在大陆的台胞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大大方便了他们在大陆的工作与学习。

  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负责人宣布,参加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鼓励、支持两岸高校通过校际交流合作,实施互换学生计划,并相互承认学分。

  对这一新举措,14年前就来到上海攻读中医药专业的黄宗瀚医师感慨:“这是一件好事!”

  作为首位获准在上海开业的台湾籍中医师,黄宗瀚说,当年自己求学时曾经获得大陆有关部门颁发奖学金等鼓励,而今则期待自己的台籍学弟学妹在大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今年刚刚在黄宗瀚医师开设的鼎瀚中医门诊部就业的台中女孩索承美说,大陆广阔的临床医学实践机会,对台湾的医科学生来说吸引力很大。索承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就读近8年。她说:“如果有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政策,相信我的学弟学妹们会更愿意到大陆来发展,圆一个‘中医梦’。”

  本次论坛闭幕时达成了6个方面的“共同建议”,其中一条是建议两岸互认学历。福建中医学院2007级台湾学生黄筱嶶对这一建议拍手叫好。

  来自台湾新竹的黄筱嶶说,当初台湾很多同学、朋友和她一样,对中医药学习很感兴趣,可是担心学成后大陆的学历得不到台湾承认,有些人只好放弃了这方面的学习。

  “两岸互认学历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对台湾学生来说,我们可以在两岸的学校之间做更多的比较,做更好的选择,这真是非常好的事情。”黄筱嶶说。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