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吴伯雄:两岸文化频繁交流有助刺激文化新生发展

  时间: 2009-07-12 1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十二日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由于地理因素及长期的隔绝,两岸文化呈现出若干差异,但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正因为这样的同质异貌,双方透过截长补短的频繁交流,更有助于刺激文化的新生与发展。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二00六年四月在北京举行第一届,至今已是第五届。吴伯雄说,两岸经贸、文化人士每年齐聚一堂,就两岸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促进两岸的互信和互惠上有相当重要和具体的贡献。

  吴伯雄表示,今年论坛最重要的特色是以推进与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为重点,首次为两岸文化与教育的代表人士建立直接沟通与对话的平台。因为这难能可贵的机会,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未来,尤其是中华文化能否屹立于全球多元文化之中,并发挥领导角色的愿景,更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吴伯雄表示,论坛期间两岸许多专家们的发言、思索,让我们对文化有了新的领悟,另一方面也深深感觉到我们正处于开创文化新局的起点。

  “经济能够帮助我们今天,科技可以保障我们明天,教育才能保障我们后天。”吴伯雄很赞赏大陆知名人士成思危的这句话。吴伯雄认为,文化是立国之本,文化的传承与扎根须靠教育。

  “透过教育的发展,提升人民思想与文化水平,借由经济成长与贸易交流,更加速了两岸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进而创造文化产业,以达到福国利民的目标。二十一世纪起,两岸不约而同地专注于提倡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不仅是顺应世界潮流,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能透过软实力把中华文化的深远内涵传播到世界各地,让大家都认识到它的价值与魅力。”吴伯雄说。

  中华文明是四大古文明当中硕果仅存的两大文明之一。过去几千年来,历经一次又一次的外族入侵,总能维系道统于不坠,并吸收外来文化,重新融合出新的面貌。吴伯雄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坚韧不拔的民族,中华文化是最具包容性的文化。

  一百多年前,列强入侵,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屈辱与挑战,甚至濒临民族自信心的崩解,台湾更在西方列强横肆、疯狂掠夺资源的情况下,历经荷兰、西班牙与日本的殖民统治。吴伯雄说,这是台湾历史的悲情与伤痛,但值得骄傲的是,即使存在异族统治下,台湾文化反而更加茁壮、新生,使中华文化更加丰富。

  人们常说,两岸同文同种。在吴伯雄看来,“同种”是血脉相连,源自同一祖先;“同文”不仅意指使用相同的文字、语言,其深层的意义更是表示两者拥有相同的文化。由于各种原因,两岸文化呈现出若干的差异,但吴伯雄认为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恰恰因为这样的同质异貌,双方频繁交流,更有助于刺激文化的新生与发展。

  台湾有句俗语,“一样米养百种人”。 吴伯雄认为,社会的多元价值来自于众人的参与以及对话,而这种多元性、活泼性,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利后盾。他建议,两岸在制订文化政策时应该把握住如何让民间的文化活力源源不绝的重点,并且建立完善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引导文化产业走向康庄大道,让生活更加丰富美好。(完)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