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绿色能源合作跃升两岸产业合作新热点

  时间: 2009-07-13 13:41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在湖南长沙闭幕,会中提出6项共同建议,其中包括两岸将推动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合作。台湾舆论认为,绿色能源合作预料将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新热点,未来该产业将充满巨大的商机,对台湾相关业者将是一大利多。

    据13日出版的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虽然重点放在文化教育合作上,但闭幕前发表的6点共同建议,其中提出“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壮大,推动两岸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合作”,格外受到瞩目。

    “建议”具体内容包括:加强两岸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市场推广、双向投资等方面的合作,鼓励两岸企业积极研究、使用和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和新能源技术,定期召开两岸研讨会,建立沟通平台,推动两岸建设节能、环保社会。

    报道说,绿能产业列入两岸合作项目,将为岛内相关概念股带进庞大商机,其中以太阳能和风电股营运水涨船高。太阳能股以在两岸布建产能的茂迪、合晶和强茂最看好。茂迪在江苏昆山拥有一条65MW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预计今年底前将装设第二条生产线,未来可再增加2条生产线或扩充昆山二厂。合晶旗下的阳光能源,目前年产能约200MW,主力生产线包括太阳能电池上游的多晶硅材料与太阳能电池等,是大陆第二大硅晶圆厂。

    风电方面则以上纬和东元成为大赢家。率先受惠的上纬拜大陆发展节能产业积极所赐,节能风力叶片用树脂事业部门营收月月创新高,上半年的销货量年增率高达5倍。东元也积极在两岸布建风电市场,6月已率先在福建福清成立风电组装厂,预计年底即可贡献营收。

    统计指出,全球风力发电设备2008年产值588亿美元,大陆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为107%,居全球之冠。预估到2015年全球风力发电设备产值可达1800亿美元商机,其中美国、中国大陆与印度是未来的主要风力发电市场。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