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专家:“共同建议”为两岸关系发展稳固基础(图)

  时间: 2009-07-13 09:59     来源: 新华网     
 
 

  7月12日,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在进行主题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汇报。当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专题研讨情况汇报会,部分与会代表就两天来举行的专题研讨进行成果汇报,交流研讨成果。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长沙/台北7月12日电(记者王建华 张勇  陈键兴)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下午闭幕。论坛通过了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共同建议”。

    两岸分析人士说,“共同建议”涉及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各主要方面,为两岸双方研究和制定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它无疑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稳固的基础,推动其向更高层次提升。

    这份“共同建议”共包括6个方面的29条建议,涉及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两岸新闻交流以及推动两岸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合作等领域。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北京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辛旗说:“‘共同建议’具体而细致,每一条都有很强的操作性,既立足两岸关系的客观现实,也着眼于两岸关系未来的长远发展。它是两岸各界高度共识的结晶。”

    辛旗表示,相信“共同建议”将会逐步转化为两岸双方的实际政策措施,促进两岸民众消除隔阂、减少排斥,增进认知、拉近亲情,从而成为加强两岸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一个重要步骤。

    “当前,两岸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发展,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辛旗说。

    辛旗认为,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有助于化解两岸交往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障碍和阻力。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