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台学界:两岸应深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 弘扬中华文化

  时间: 2009-07-13 09:55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达成了内容丰富的“共同建议”,记者就相关内容独家采访了多位台湾资深学者。他们都表示,两岸在当前应积极推进、扩大和深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台湾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文字学家李鍌早年参与编撰的《中国文化基本教材》,已在大陆出版,受到普遍好评。当听到记者转述“共同建议”的有关内容时,他高兴地说:“这非常重要!这样非常好!”

    李鍌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文化是两岸中国人共同传承下来的民族的中心思想。两岸同文同种,文化本来就是一体的,是无法分割的。两岸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让人尤感欣慰。

    李鍌还曾与北京语言大学施光亨教授共同主编《两岸现代汉语常用词典》,他对于“共同建议”提出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大加赞赏。他说,正如两岸文化一体,两岸使用的汉字也属同一系统。此前,两岸不少学者已经就文字课题开展了一定的合作研究。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学术讨论。

    李鍌还认为,在计算机普及的情况下,两岸交流中使用的电子文本常常因简、繁转换软件的问题产生不少讹误,影响很大。两岸学者就此加强合作也是非常必要的。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两岸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刻不容缓。她说,数十年的分隔确实造成两岸之间的一些差异,文化交流可让两岸化解历史造成的隔阂,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彼此的感情,也有利于相互学习、加深交往。

  在谈到“共同建议”提出有关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内容时,张麟征说,两岸在文物保护、传统文化研究等方面结合各自资源和优势,加强合作,有着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而且空间很大。她举例说,两岸学界联合进行考古研究,就应是一种很好的合作。

    论及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张麟征表示,两岸各有所长,应可截长补短。她说,台湾作家白先勇先生致力于保护昆曲,他改编的《牡丹亭》就选用了大陆的昆曲人才。比如电影领域,大陆有张艺谋,台湾有李安,两岸文化产业可以强强联手,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张麟征说,两岸在文化领域应该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共同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影响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所长叶明德教授表示,两岸在教育领域深化、拓展交流合作,重要且必要。他对记者说,近年来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往来日益热络,希望未来能“由点到面”,全面推进两岸教育在诸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对“共同建议”提出“鼓励两岸学生互至对岸学习”,叶明德表示非常赞同,同时也呼吁加速推动两岸互认学历。

    叶明德还认为,两岸博物馆、文物保护机构等开展交流,在两岸互办展览或合办展览,对两岸民众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