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首页 - 要闻
字号:
萧夏勇: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构建文化交流新格局

  时间: 2009-07-10 09:32     来源: 新华网     
 
 

  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访中华文化联谊会副秘书长萧夏勇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建华 张勇)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即将开幕之际,中华文化联谊会副秘书长萧夏勇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两岸应本着共同弘扬、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精神,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态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迈进,构建两岸文化交流新格局。

  萧夏勇说,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良性势头,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和密切,两岸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文化交流理应积极寻求新的发展,不断朝向共创双赢的方向努力。

  他表示,今后两岸应推动文化交流的制度化,建立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秩序。文化交流制度化就是要推动两岸建立更为密切、经常性和规范性的联系与往来机制。“两岸如能积极商讨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指明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集中双方的资源、资金和智慧,必将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两岸文化交流尚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需要双方共同克服,例如交流不对等、信息不畅通。萧夏勇希望两岸本着互利双赢的胸怀,出台鼓励政策,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全方位发展扫清不必要的障碍。

  当前,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工商企业对文化活动的赞助有所缩减。萧夏勇说,两岸相关机构应加大对两岸文化交流的经费投入,资助、扶持从事两岸文化交流的文化机构、艺术团体,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据介绍,大陆今年将继续举办一系列两岸文化交流活动。7月,将在陕西举办“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10月,将在厦门举办“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同时,还将推动上海市到台北市举办“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浙江省与台北县进行文化交流等。

  萧夏勇表示,中华文化联谊会将继续与台湾文化单位加强互动合作,举办系列性、品牌性的艺术节、艺术展演、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中华文化联谊会还将支持大陆各地与台湾各县市开展文化交流,促成更多的两岸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院校、文化资产保护与研究机构开展馆际交流、合作研究等活动。同时,还期望两岸文化团体、文化经纪机构建立固定的合作关系,推动两岸表演艺术交流更有规划、更加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两岸文化产业的互补合作,萧夏勇认为,文化产业要获得大发展,离不开本民族优秀文化丰沃土壤的滋润。两岸文化产业基于共同的中华文化母体基础之上,其合作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

 
编辑: 李典典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