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孙芳仲:从职业教育突破 实现两岸教育合作共赢

  时间: 2009-07-12 08:1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孙芳仲研究员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发表题为《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 推动两岸教育合作共赢》的演讲。(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当天下午举办了“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专题研讨会。与会的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孙芳仲研究员做了题为《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 推动两岸教育合作共赢》的演讲。

  孙芳仲认为,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文化习俗一脉相承。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内容广泛,效果显著,目前教育已成为两岸交流中最活跃、进步最显着的领域之一。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毋庸置疑。

  第一,开展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势在必行。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最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十分重要。两岸职业教育的互补性很强,如能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两岸教育的合作共赢。

  第二,构建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先行平台,着力先行先试十分必要。今年5月,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正式成立以来,开展了数项突破性项目,在两岸职业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为推动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展实质性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第三,开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对于包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而言,是功在当代、利在未来的事业。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对此,孙芳仲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形成开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重要性的共识;二是要探索建立两岸教育交流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两岸师生互访制度;四是呼吁台湾方面尽早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开放大陆学历认证。

  孙芳仲最后表示,两岸教育交流已有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以弘扬民族精神为目标,以全体人民福祉为依托,以优良资源互补为基础,推进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一定可以实现。(焦莹莹)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