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杨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应携手进军世界市场

  时间: 2009-07-12 08: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出席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发表题为“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方式与领域”的演讲(摄影:钟宝华)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台湾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今天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两岸应该发挥彼此优势,在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合作,共同向世界市场迈进。

  杨渡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方式与领域”为题发表演讲。

  他说,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消费市场内在的文化需求在不断升高,已经具有强大的磁吸效应,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全球孔子学院的纷繁立起、汉语热等就是证明。

  “为什么世界越来越看重中华文化?”杨渡说,因为对方要跟华人经济圈打交道,所以要了解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他预见,中华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在全球会有很大的市场。

  杨渡同时说,近年来,台湾很多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都在选择进入大陆市场发展,特别是流行文化,已经走在了前端。因为台湾文创产业界需要大的市场来支撑,而近水楼台,大陆便是绝佳市场。台湾业界可以凭借大陆市场需求,以其为基础,创立品牌,进军全球,就像好莱坞当年凭借着美国国内足够大的内需市场进军全球一样。

  面对可预见的中华文化崛起之势,两岸应该如何在其中合作呢?杨渡表示,在这样情况下,两岸有很大的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

  他说,台湾具有相对成熟自由的创作环境、优秀人才、出色的创意和先进技术条件,大陆经济的发展,使得民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加强,具备了强大的市场潜力,这正可弥补台湾市场规模小、管理松散等不足,这些互补的优势,可以让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加强合作,为两岸文创产业激发新的可能性,并成就一个向世界进军的格局。(记者 钟宝华)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