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陈世圯:论坛为两岸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 2009-07-11 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日电 (记者 傅煜 鲁毅)备受瞩目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即将于十一日在此间揭幕。在今日抵达长沙参会的诸多台湾代表中,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陈世圯格外引人注目。他长期以来为两岸直航和经贸旅游合作等积极奔走已是论坛的五届“元老”,见证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丰硕成果。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很欣喜地看到随着沟通交流领域的逐步加深,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正为两岸关系和经济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二00五年四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率团访问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提出,两党要“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根据这一倡议,两党于二00六年四月举办首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对台湾部分鲜、冷、冻水产品实行零关税等十五项惠及台胞的措施,以及积极推动两岸直航,加强金融交流等多项共同建议。

  “看到两岸开始牵手合作,共同为整个中华民族打拼时,能不感动吗?”陈世圯忆及自己首次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时,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令他深感欣慰的是,历次论坛的举办,都有两岸诸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共同参与,讨论两岸未来共同发展,而每次讨论的结果,如两岸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等也已透过两岸海基会、海协会协商达成,取得实质性成效。

  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以文化为主、经贸为辅,首次将话题转移至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两岸文化产业及教育交流合作等内容上。这些议题早已让陈世圯深思已久。

  “在台湾关于货柜的表述,大陆则称为集装箱,两岸由于使用的文字不一样,许多词汇和表达方式的不同而导致沟通不畅,是造成两岸隔阂的最主要的原因。”在陈世圯看来,为了让两岸同胞认同和更好地传承、弘扬共有的中华文化,必须首先让两岸交流更为顺畅。因此,他和一些台湾相关人士将在此次论坛中提出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的主张。

  此外,陈世圯还为是次论坛带来一些关于他在加强两岸新能源合作方面的一些设想。他认为,目前台湾的太阳能、风能、LED节能照明等新能源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准,大陆则拥有广阔市场和大量专业人才,两岸若能加强合作,制定共同的产业规范标准,共同打造“中华牌”,必将强力走向国际市场,创造双赢。

 
编辑: 李典典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