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澳媒: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能有力遏止“文化台独”

  时间: 2009-07-14 13:36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闭幕并发表了“共同建议”,包括6个方面共29项建议,涉及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两岸新闻交流、推动两岸进行环保和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合作,涉及面甚广,内容十分丰富。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发表评论员富权的文章说,令人感兴趣的是,“共同建议”内有“两岸使用的汉字属于同一系统。客观认识汉文在两岸使用的历史和现状,求同存异,逐步缩少差异,达成更多共识,使两岸民众在学习和使用方面更为便利。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篡中华语文工具书”,这应是对马英九“识正书简”及“两岸合编中华文化大词典”的积极响应。另外,在这次两岸论坛上,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等四部门公布了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各项政策措施,这不但是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礼”,也是在马英九59岁生日(7月13日)前夕,借着在马英九的家乡湖南举办“两岸论坛”,送给马英九的“生日礼物”。

  此后,自2006年起,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先后举办了四场两岸论坛,都是以经济议题为主。这四场论坛都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欢迎,也为改善两岸关系、恢复和振兴台湾经济、提升台湾民众生活素质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两岸论坛所达成的共识,也有部分陆续成为海协与海基会商谈的议题并达成协议,对推动两岸关系摆脱危机,进入和平发展轨道,直到实现历史性转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讲演,精确地回应了前几天有关“国共论坛”与“两岸论坛”的争论,分别澄清了“国共论坛违反民主机制、排斥其它政党”和“两岸论坛去掉了国共两党就没有价值”这两个极端的谬论,明确了“两岸论坛”是由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主办,有各党派团体代表和各界精英参加的论坛,其所达成的共识很多已化为两岸双方的政策,并成为两岸两会谈判的议题。文章指出,这也为所谓“一轨”、“二轨”争议作出了“判词”:两岸论坛所达成的共识,也有部分陆续成为海协与海基会商谈的议题并达成协议。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两岸论坛”对某些议题形成共识,并在论坛举行期间就已通过媒体报道形成“造势”的效果,使之得到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和支持,两会协商这些议题时进展能否如此顺利。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