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香港舆论积极评价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

  时间: 2009-07-14 09:29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在长沙闭幕。13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大多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有的还发表社评认为,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像纽带、似桥梁,将两岸同胞的情谊和智慧紧紧连接在一起。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为两岸和平发展增添软实力》说,为期两天的论坛,会聚了两岸500多名政商和文教等界别人士,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教育文化交流以及经贸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在6个重要领域达成共识。这次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主题,将两岸合作交流向更宽范围、更新领域拓展。

  社评说,有五千年光辉灿烂历史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富强崛起的软实力。两岸和平发展作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文化软实力,而两岸文化教育合作交流正是增强这种软实力的具体表现。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软实力和硬实力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香港《文汇报》在“论坛带给两岸更多商机”的专题报道中访问了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津。报道说,参加过多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陈小津认为,此次论坛
带来更多商机,“过程精彩、结果扎实”。

  《新报》的报道将关注点放在“逐步缩小两岸汉字差异”方面。报道引述共同建议说,两岸要客观认识汉字在两岸使用的历史和现状,逐步缩小差异,使两岸民众在学习和使用方面更便利,同时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大辞典,支持两岸学者就术语和专有名词规范化、繁简字体转换软件等方面合作。

  《信报》在报道中引述吴伯雄的话说,两岸和平发展对于两岸民众非常有利,可以达到互利双赢。经贸交流是一个桥,文化交流是另一个桥,将来这个论坛要持续的举办下去,而且要愈办愈好。

  《星岛日报》也以《两岸论坛闭幕深化文教合作》为题进行了报道。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